以负责任大国态度助力全球繁荣与发展

作者:田慧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4 16:20:19

2017年的世界经济首次呈现普遍性增长态势,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中国正力所能及参与全球公共产品供给。在2018新年贺词中,习主席明确提出,中国要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的繁荣,这既是维护中国正当利益诉求、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话语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的具体体现。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高居全球首位。根据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中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约为6.8%,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佳助力。中国国内通过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动经济稳步转型,助力全球发展。在国际上,中国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为途径,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为支撑,全面深化与有关国家在经贸、投资、产业、基础设施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目前已经与80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协议,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带动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改善了民生福祉,为人类的发展营造了更有利的环境,提供了更坚实的保障。

对于世界来说,中国在地区和国际经济事务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建设性角色。2013年,习近平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核心是“共商、共建、共享”,本质是实现各利益攸关方的互利共赢和平等合作,改革的方向是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维护占联合国会员国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构建“公平、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在降低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促进全球金融稳定、推动全球能源和气候治理等领域与世界各国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合作,并通过自身努力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的有力承诺和一致行动,让中国已经在一些全球主要事务上处于引领位置。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中东、南苏丹等热点问题的政治对话进程,深入参与反恐禁毒、维护网络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合作。中国还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大国关系框架,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这不仅体现了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属性,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欢迎。

可以说在经历了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融入全球化的洗礼后,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道路,即负责任的国家治理和伙伴型的全球治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责任通过寻找共同利益,创新增长模式、提振全球信心、推动协调合作,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也理应更多承担引领责任,展现国际治理能力与包容性领导力,将世界伙伴联合在一起,共同应对全球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