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河南农业结构转型加速 特种小麦特好卖

作者:王汉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1-05 19:09:49

本报郑州1月4日电(记者王汉超)新年第一场雪在河南广袤的农田里不经意间铺开了,5000万农民翘首期盼再来一个丰收季。8200万亩麦播面积中,840万亩土地播下了特种小麦,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加速,未来几年这个数字有望达到1500万亩。

看似一样的麦苗,却能打出强筋、弱筋不同的面粉。过去,全国绝大多数麦田里,长的多为中筋麦,小麦混种混收。特种粉产量很低,只能依靠进口。

河南种麦得天独厚,北部寒冷,适合种筋道的强筋麦,南部温润,盛产松软的弱筋麦。河南有8个月的积温期,有民间称“莲花土”的好土质……但是多年来,河南对全国粮食的贡献,单一体现在量上。当前,调结构、优供给,正加速扭转河南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被动局面。

在淮滨县,政府通过种子补贴引领产业壮大,弱筋小麦的播种面积达80万亩,产业规模全国第一。“即使每斤麦子比市场价高出1毛5到1毛7,各地客商还是争相收购。”三空桥乡种田大户谢实营说。

在延津县,强筋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且全部为高标准粮田。河南省为了精准托市收购,在2017年5月小麦灌浆期逐户鉴定地块,出具麦田鉴定证书。小潭乡农民袁和昌在专收专储过磅时,拿出了一份强筋“郑麦366”的鉴定书,每斤麦子便可多卖近两毛钱,加上政府补贴,8亩地能多挣2000元。

在西华县,种田大户曹自堂使用“炭吸附聚谷氨酸”新肥料后,毛麦亩产就达1470斤。以前,优质小麦每斤顶多多卖3毛钱,如今他所在的农场正申请绿色小麦生产基地认证,每斤20元都有人抢。

小麦是河南农业结构大跨步调整的一个缩影。秋种小麦,夏种玉米是河南农业的轮作习惯。2017年,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一年间玉米种植减少200多万亩,取而代之的是优质花生,播种面积达2056万亩,总产量稳居全国第一。

结构调整,盘活了农业产业资源。豫北豫南的特种小麦,沿黄、豫南、豫西南的优质花生,大别山、太行山和伏牛山区的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油茶,豫西南豫西地区的母牛养殖,豫东肉羊传统优势产区,“三山一滩”肉羊新兴优势区等纷纷布局,聚集优势逐步显现。

结构调整,激发了农民创业热情。在信阳,多彩田园里天骄百物。地里长出藏红花、车厘子、红心火龙果,水田里长着稻谷,还养出了泥鳅、小龙虾,水面养殖麻鸭,棚里养殖着孔雀……

目前,河南食品加工业年生产总值达2.33万亿元,全省食品深加工加速集群发展,已占据农产品加工业总量的半壁江山。调结构、优供给,从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河南正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