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坚持生态优先 宜昌加快推动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卢倩桦、郑治、李玺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1-05 19:09:4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卢倩桦、郑治、李玺):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本台记者近日赴长江流域采访时了解到,两年来有中华民族母亲河美誉的长江再次开启了新的发展航程。

湖北宜昌位于长江上游和中游交界处,属于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两年来,宜昌市致力于推动沿江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宜昌市田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长江边,建厂近半个世纪以来发展迅速,是当地有名的化工企业。正当发展红红火火之时,这家企业却在2016年底关停了。为什么要关停?该公司总经理李先荣道出了其中缘由:“我们这个企业属于煤化工企业,企业经济效益一直还是比较好的。2016年底,我们公司响应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号召,决定把企业关停。企业召开了股东会,成立了清算组。经过2017年一年的时间,我们进行了人员安置、资产清算,目前已有70%的职工都重新就业。”

李先荣介绍说,企业将搬迁进到离长江较远的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后“重新开张”。

化工是宜昌的重要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30.6%。截止2016年底,类似田田化工这样的化工类企业在宜昌一共有134家。“化工围江”问题突出。为此,宜昌出台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意见,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宜昌市常务副市长袁卫东介绍说:“我们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下大力调减存量、严控增量、优化结构,重点抓好全市化工企业关停并转搬。力争通过3年努力,基本建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管理先进、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基地,打造长江流域绿色发展样板。”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2017年,宜昌已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5家。按照规划,3年内,全市将关、搬、转134家化工企业;到2020年,宜昌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将全部“清零”。

一方面是淘汰落后产能,做“减法”,另一方面则是“加法”。在生态为先的理念下,宜昌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该市计划3年内投资500亿元打造高水平精细化工园区,推动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宜昌市常务副市长袁卫东介绍说:“重点发展专用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化学制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大力拓展智能制造及光电信息市场领域,向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方向突破性发展。积极引导枝江、宜都两个‘优化提升区’错位发展,各自形成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与此同时,宜昌还出台了《长江大保护宜昌实施方案》,全面推进长江宜昌段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宜昌市政府副市长卢军介绍:“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岸线的整治工作,通过发展战略规划,把岸线分为四类:生产岸线,生活岸线、生产岸线和预留岸线。生活岸线,如我们的滨江公园,更加注重植绿、美景;生产岸线方面,我们提出了把生产园区退出来,进行‘扶绿’,有一些企业已经把滨江厂房全部撤掉,去除水泥地,重新扶绿;生态岸线方面,我们注重‘留白’和‘留绿’;预留岸线方面,我们注重‘保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