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国家形象好感度稳步上升

作者:王 萌 李 婕 来源:海外网
2018-01-06 10:50:04

“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稳中有升,内政外交表现受好评”!

1月5日,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联合调查机构在京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报告通过国民形象、政治与外交、经济、文化与科技、来华意愿等多个维度,立体地描摹了海外受访者心中的中国国家形象。

这已经是第五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调查在全球22个国家展开,涵盖了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不同区域18—65岁的当地居民,共获得全球11000个样本。透过调查数据,我们看到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正日益被认可;中国的模式和道路正获得越来越多的点赞;中国正以既古老又日新月异的姿态,赢得越来越多海外公众的好感与探索意愿。

全球治理是亮点

本次报告显示,中国国家整体印象得分为6.22分(总分10分),延续了近年来小幅增长的势头。而分年龄来看,18—35岁的年轻群体对中国持有更好的印象,打分为6.6分。

回顾5年来的调查数据,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认为,最明显的是中国国家形象和海外公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在稳步上升。“而今年突出的亮点,是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受认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的主场外交,对中国国际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于运全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次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表现获得6.5分。近四成受访者认可中国“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形象;超六成受访者对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表示“非常认可”或“比较认可”;受访者还希望加大本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63%)和科技合作(61%)。

“随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外部世界所了解,海外对中国的认知更加符合实际。”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说。

国家发展获好评

除了中国的全球角色以外,海外公众对中国的发展也表达了肯定。报告显示,海外受访者认可“中国发展道路和模式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其中,年轻群体态度更为积极。

中国的传统强项,如经济和文化等方面表现依旧强劲。其中一个新变化是,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正成为中国闪亮的名片。报告显示,59%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表示认可,高铁(36%)、载人航天技术(19%)和超级计算机(16%)成为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三项科技成就。

“今年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发达国家对中国国内治理表现的认可度增幅超过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欧洲,很多受访者对中国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方面的评价显著提高。”于运全说。

未来发展被看好

以对中国内政外交的肯定为基础,海外公众更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表现出了信心和期待。

这在调查中有着具体体现,比如预期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海外受访者比例,从2013年的17%增加至33%;3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将持续增强。

对中国发展前景的看好也推高了海外公众的来华意愿。报告显示,未来3年内,有计划来中国学习、工作或旅游的海外受访者比例接近三成,其中印度尼西亚60%、沙特阿拉伯52%、印度51%、俄罗斯41%。他们计划访问的地区也开始向北京、香港和上海之外的更多城市分散。

当然,海外公众也对中国当前还存在的问题表达关切。比如63%的海外受访者对中国产品质量问题表示担忧,36%的海外受访者关注中国面临的贫富分化、环境污染等问题与挑战。

对此,于运全说,目前中国的确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也是本次调查对现实的反映。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现更加平衡、充分的发展,这正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记者 王 萌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1月06日 第 02 版)

责编:朱箫、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