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澜湄”花开 春暖周边

作者:唐奇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0 14:18:55

2018年1月10日到11日,李克强总理出席在金边举行的第二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这次会议将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走向成长期,此次访问适逢中柬建交六十周年,都具有重大意义和示范效应。新年伊始,这个隆重的首秀就像温暖的春风,给2018年的中国周边外交带来繁花似锦的开局。

澜湄合作自2016年3月第一次领导人会议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惊人的进展。一是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协商进程顺利展开。迄今澜湄合作机制下共进行了三次外长会、五次高官会、六次外交工作组会,互联互通和产能等六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全部成立并投入运作,成立了水资源合作等多个中心,六国均成立了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多层次的立体对话机制为澜湄合作快速进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合作项目和计划扎实推进、效果初显。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首批项目顺利完成申报和审批程序,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充分体现了扎根民生、务实高效的澜湄作风。短短两年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将让澜湄六国对未来合作的信心更强,让澜湄合作在地区乃至国际的影响更大。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审议通过《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该计划将成为澜湄合作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推动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成为南南合作乃至更广泛国际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柬关系也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发挥着公认的典范作用。六十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始终肝胆相照,情谊历久弥坚。六十年前,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西哈努克国王面对重重危难相互扶持、风雨共担,两国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友谊。此后两国领导人频繁互动,人民水乳交融,在各种涉及两国和地区重大利益的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关系的公平正义。六十年后的今天,中柬相互联系更紧、共同利益更多,“一带一路”倡议与“四角战略”无缝对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给当地经济和民众带来巨大红利。2017年1-10月,中柬贸易额47.6亿美元,增长22.6%,同年中国对柬投资更猛增84%,发展势头在中国周边经济合作中名列前茅。这份六十年始终如一的友谊背后,是中国睦邻友好、平等互利的周边外交政策,以及中柬矢志不渝、坚如磐石的高度政治互信。

包括中柬两国在内的澜湄流域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类似的历史经历,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更有高度互补的发展优势。这些先天条件决定中柬关系与澜湄合作都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典范。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唐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