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新风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0 16:50:05

近日,南京一医生的“违规”决定刷爆了朋友圈。老人雪地摔倒、现场救援后急需手术,但家属不在身边无法签字,一位医生当机立断承担起所有责任果断手术,救活了老人,让人拍手叫好。这是来自普通民众的善举,也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当前,各种触痛心灵的不道德行为时有发生,尤其微博等社交网络媒体的发达,让一些社会上的不公现象广为传播,让人感慨世态炎凉。但是,不要忘了,这个社会更多的是温暖之举。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有在共享单车车筐里捡拾归还救命钱的残疾低保户、有与行凶男子搏斗救助陌生女子的老人、有送陌生老人就医并垫钱的女孩,有徒手接坠楼女子的英雄保安……这些来自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或挺身而出、或守望相助、或文明担当、或善良暖心,用微爱小善,如涓涓细流,浸润人心,谱写了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大力弘扬这些善举,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莫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既是中华民族流传千古的道德训诫,也是照亮未来的精神之光。转型的中国正经历着各种考验,承受着剧烈阵痛,尤其需要强大的正能量。面对社会万象,丧失信心不可取,也不能只当看客,或者做匆匆过客。为他人献点血、捐点款、让个座、指个路、路遇小偷吼一声、老人跌倒扶一把……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我们变得积极向善,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让人间大爱常驻于世,一定要用精神文明体系的持续建设与完善,进而打造出人民精神素质高度文明的境界,美丽的中国、我们的世界才会有大爱常驻的美好前景。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做个传播正能量的人,从做好本职工作开始。交警风雨无阻换来人民的安全出行,医生手术筋疲力换来患者的尽快康复,教师孜孜不倦守着讲台数百年如一日换来桃李满天下……热爱本职,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一旦社会和他人需要,才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出更大的力量,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并最终把这份价值撒播在爱的路上。

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新旋律,用身边的小事温暖全社会;让“凡人善举”成为社会新风尚,用善良勇敢的爱感动千万家。积水成渊,集腋成裘,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推动身边的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