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通道”将传递最真实的“一带一路”

作者:全巴基斯坦报业公会主席、独立媒体集团运营总裁 萨马德·阿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1 13:46:30

“媒体通道”将传递最真实的“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了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演讲,获得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回应。在这次意义重大的演讲中,习主席谈到了如何在未来进一步加深中巴两国之间长久、深厚的友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们不仅了解到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的情况,也对“一带一路”给其他沿线国家带来的效益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其中包括了将给亚洲和非洲带来广泛的发展机遇的互联互通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帮助下,中国正在帮助世界完成重塑。

在2017年五月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阐释了要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 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五通”是协同发展的绝佳范例。但是发展的道路上还是有一条暗藏涌流的缝隙——来自于一小撮反对该区域发展的国家的负面宣传和阻挠。所以,包括民心相通在内,如果没有各个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通,没有相互爱护、互相尊重和互相接受的氛围,相关国家的发展将大受掣肘。我们需要“第六通”来填补这个缝隙,那就是媒体互通。

当经贸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的支持的时候,媒体成为了连通人心的重要推动力,帮助我们向全世界展示这些经济走廊。因此,为了让“一带一路”的机遇到位,我们应该建设一个“媒体通道”,让它充当一个连接沿线国家的重要平台,致力于连接和聚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机构。

我们都亲眼目睹过西方国家是如何打压其它地区发展的,他们对“一带一路”的阻难都占据了新闻头条。为了回应这些质疑的声音,也为了更积极正面、实事求是地阐述“一带一路”的真实情况,我们的媒体必须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讲述我们区域内的发展故事以及经济繁荣从西向东转移的趋势。

为了加强各国的互助,营造积极的协同效应,我们各国的高层间应该形成一个频密互访会面的传统,为重大战略做计划,同时在涉及各自的核心价值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

第二,随着“媒体通道”的出现,各国之间的利益能通过更好的协同分享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标。各个国家可以将这个通道用作制定未来政策和决策的平台,来共同面对危机情况和安全挑战。

另外,我们应该举办一系列的论坛来探索 “一带一路”的有关迷思、问题和机遇,讨论该区域内的普通老百姓将如何从中受益。这个媒体论坛应邀请各个领域专家学者来分享他们在这个议题上的分析和研究,并在不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轮流举办。

有了“媒体通道”,我们将更好地求同存异,集各家之所长,让不同的文化都和谐交流发展,使区域内各国都能受惠。虽然“一带一路”是个新概念,但是“丝绸之路”的概念已经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新“丝绸之路”让中国打开了世界的大门,也将中国开放给世界,在其中,“媒体通道”将帮助世界正确地领悟“一带一路”能够带来的福祉。

现在也仅仅是时间问题了。

作者:全巴基斯坦报业公会主席、独立媒体集团运营总裁 萨马德·阿里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 邓彦子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