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开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作者:彪晓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4 09:23:09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中国正处在“富起来”向“强起来”发展的关键阶段,一些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渐凸显,更需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事实上,管好治好我们这个拥有众多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执政的党,也必须管好思想“总开关”,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滑坡也堪为最致命的滑坡。从思想上建党,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当前随着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思想教育也正是要构筑不想腐的“精神堤坝”。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学习激发思想建党静水深流、滴水穿石的力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深化、发展和巩固,形成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则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推进制度治党,就需要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提高建党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方位增强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从思想建党方面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从制度治党方面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治党也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修订颁布了90多部党内法规。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要通过思想建党使党在思想理论上保持生机活力,通过制度治党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必须坚持二者一起部署、协同推进,做到刚柔并济、相得益彰,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形成“全面”的合力,发挥出“从严”的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新征程上,我们更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抓下去,抓紧抓好管党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彪晓红系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