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化活水流进百姓心田

作者:郑晋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1-28 13:28:15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近年来,江苏省坚持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用大众声音传递时代内涵,让文化活水流进百姓心田。

文化扶贫既要输血又要造血

1月15日上午,宿迁市泗洪县朱北村农家书屋内,党的十九大专场阅读会正在举行,村民争相阅读讨论,掌声不断。“十九大报告中,涉及乡村振兴的内容很多。光靠宣讲,不能让村民过瘾。我们在书屋开设了专场阅读会,每周一次,让村民们细细品读。”朱北村党支部书记朱绍克介绍。

“没事就来书屋转转,听听阅读会,俺们老年人也知道像乡村振兴这样的新名词呢!”村民陈秀林告诉记者,书屋有图书上千册,投影仪、电脑一应俱全,还经常举办“银发智能课堂”、科教宣传、技能培训等活动,“这简直就是百姓的精神乐园和致富加油站。”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建成1.8万多家农家书屋。农家书屋的遍地开花是江苏农村文化扶贫的缩影。此外,江苏省加大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建起乡镇综合文化站1278个,文化活动场所20913个……打造农村“10里文化圈”,让村民在15分钟的路程内就有书可读。

文化惠民,既要雪中送炭,又要锦上添花。这5年来,江苏省致力于文化输血的同时,更重视引导基层文化造血。

“打起竹板热情高,满堂欢聚乐陶陶,今天不把别的讲,学习十九大最重要……”徐州市马庄村村文化礼堂内,快板演出队正加班加点排练十九大宣讲节目。“我们自编自创了多个节目来宣传十九大,把十九大的精神带给每村每户。”表演者王倩说。

快板演出队队员都是马庄农民乐团的成员,也是马庄村的“百姓名嘴”。5年来,“百姓名嘴”一直坚持听百姓音,讲百姓话,让时代内涵扎根在基层。此外,南通推出“老戏新唱”、泰州搭建“百姓大舞台”、张家港举办“文明百村欢乐行”,让民间能人登上舞台,传递百姓声音……一个个种文化活动品牌在全省遍地开花。

文明乡风既要扶德又要树典型

文化活水源源不断,文明乡风更要跟上。

在东海县石梁河镇西朱范村,贴有村规民约的宣传栏处处可见。“记者朋友,俺们村的环境是不是很干净?可多亏了这村规民约呐!”村民王计划告诉记者,过去,街坊四邻卫生观念差,垃圾随意堆在路边,环境卫生极差。后来,村里制定“保护环境卫生”“严禁铺张浪费”的村规民约,并与每家每户签订承诺书,“自从签了这承诺书,大家不乱扔垃圾了,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宴席明显减少,环境美了,心情也美了”。

“规矩大家定,承诺自己守”。这是西朱范村许多村民常讲的一句话。“活”的村规民约越来越让村民们感受到依规办事的方便,也让乡村环境美人心更美。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是百姓身边看得见、够得着的鲜活教材,这些新乡贤最具感召力。

在扬中,美德文化展示区、正德文化涵育区、行德文化体验区和尚德文化观光区“四区”建设进展如火如荼。“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乡贤名人”也被村民广为赞扬。

在如皋,200多位新乡贤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文化志愿者”等活动让凡人善举成为接地气的精神财富。

在扬州,公道镇埝桥村农民制作爱国、孝道、节俭等家规家训牌匾,悬挂在农家厅堂显要位置……

蕴含爱国爱乡、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正能量的文明乡风点燃了广大农民群众奔向好日子的内生动力。

精神脱贫既要扶志又要扶智

要让贫困村真正拔掉“精神穷根”,找准根源最重要。近几年,江苏致力于从思想根源上斩断农村穷根:扶志气,激发百姓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抓培训,有一技之长才能确保真脱贫。

走进淮安市涟水县张罗村,偶遇老人张道宽,与以往不同的是,老人脸上的笑容多了,见人也热情了。“多亏了政府帮忙呀,才让俺这老汉又打起了精神,撑起这个家!”张道宽告诉记者,2017年儿子儿媳在打工过程中双双遇难,瘫痪在床,顿时感觉天塌了。后来是村里帮扶才让他重拾勇气,照顾全家。

淮安市大力推行结对帮扶,除了送钱送物,还鼓励村干部打开百姓心门,送温暖、送志气、送信心。同时创建创业妇女典型宣传和巾帼示范基地,激发妇女群众脱贫的活力,绝不让任何一位群众在思想上掉队。

扶志才能自强,扶智才能自立,只有“志智双扶”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冬天冷,晚上要在大棚棚膜上加盖草帘或玉米秸,这样就能起到保温效果。”在沭阳县沙愚村村民李成的绣球大棚内,技术培训员王芳正给李成指导冬季花卉大棚保温方法。“花卉培训让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李成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有专业的培训员手把手教学,再也不怕技术难题了。

沭阳县推进花农培训和科技入户工程,鼓励技术人员深入村头、花圃田头、花农家中进行创业指导、培训,年均举办培训20期以上、培训花农1万人次以上,让贫困人口真正找到产业脱贫之“术”。

盐城、连云港、镇江等市也正积极推进“阳光扶贫”,不仅从思想上扶志,扶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还从能力上扶智,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彻底斩断穷根。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8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