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铁路助力西南地区发展迈入新时代

作者:孙赟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13:28:20

重庆至贵阳铁路1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打通我国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至华南及华东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为整个西南内陆的对外开放打开新格局。(1月25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渝贵铁路是我国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兰渝铁路、贵广高铁共同构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铁路通道,它增强了我国西南纵向连接华南地区的铁路纽带传输作用,助力西南地区发展迈入新时代。

首先,渝黔铁路优化了西南地区交通路网格局。渝黔铁路北连成渝高铁和兰渝铁路,南接沪昆高铁、贵广高铁和黔桂铁路,在贵州境内形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四通八达的铁路枢纽,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铁路交通的落后状况,形成现代化的西南铁路运输格局,使渝贵的区位优势得以形成,构建起西部人畅其通、货畅其流的高铁物流通道,极大释放川黔等普铁货运能力。同时,随着兰渝、渝贵铁路的相继开通,使中欧班列的通道运行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促进西部中欧班列运行降本提效,为加速“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其次,渝贵铁路为川渝城市群建设注入稳动力。渝贵铁路作为西南地区连接高速铁路的重要节点,它不仅有效拉近了川渝城市群与贵州省内各县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便于川渝之间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转换,为“成渝西昆贵”菱形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同时,它还是除西成、兰渝之外的又一条出川入黔的高速铁路通道,让沿途民众分享高铁带来的红利。

再次,渝贵铁路将提升西南与其他地区融合协调发展。该线开通前,川渝同其他地区经济贸易流速慢、效率低。渝贵铁路进一步密切渝黔两地与周边省区乃至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推动沿线周边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西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建筑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极富民族特色,渝贵铁路的开通,将沿线各旅游景区串连起来,更方便游客出行游览,带动渝黔两地沿线旅游业发展繁荣,从而为西南贫困地区的人民打通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它加快了西南地区城镇化带动战略,提高农业产业化和旅游服务业发展水平,进而实现东西部地区资源的有效配置,造福于西南人民。

最后,渝贵铁路还为2018年春运新增了一条大能力运输通道,重庆至贵阳的铁路旅行时间从10小时缩减到2小时左右,成都至贵阳的铁路旅行时间也压缩到了3.5小时左右;重庆至广州铁路普遍旅行时间由30小时缩减至7小时;重庆至广州旅行时间由12小时缩至7小时,渝贵铁路的开通,不仅提升了西部民众的出行效率,缓解西部地区点多面散的运输难题,还为繁忙紧张的西部春运铁路干线扩能,更好地服务春运。

总的说来,渝贵铁路的开通,增大西部经济向其他地区辐射的机会,同时,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历史,助力西南地区的发展迈入了新时代。(孙赟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