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百年来首位“女掌门”谢幕 功过是非争议多

作者:齐君 来源:中新网
2018-02-05 08:57:28

中新网2月5日电 (齐君)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5日宣誓就职,日前已卸任的前主席珍妮特耶伦,不仅是美联储105年历史首位“女掌门”,也是近40年来首位未获连任的美联储主席。美联储的“耶伦时代”已经谢幕,然而对于这位“女掌门”的功过是非,外界争议颇多。

学霸:哈佛博士成美联储首位女性主席

现年71岁的耶伦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于1971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她也是同一届毕业的二十几位经济学博士中唯一一位女性。

毕业后,耶伦从事了数年研究和执教工作。1994年,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提名下耶伦开始担任美联储委员,随后相继担任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美联储副主席等政府要职。

2014年,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并成为该机构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耶伦的丈夫乔治阿克洛夫也是一名经济学家,还曾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在信息不对称对市场影响方面的研究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稳健:“鸽派”加息、逐步缩表

在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一度奉行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大量印钞、购入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后成功“救市”,但这也为美国留下了约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如何平稳地实现加息和缩表(缩减资产负债规模)成为接下来美联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美国经济能否顺利复苏的关键。而耶伦就是在此时接过了美联储的指挥棒。

面对“烫手山芋”,耶伦以经济学家的审慎态度耐心地分析经济数据的变化,及时调整政策。自2014年以来,美联储共加息五次。耶伦始终主张渐进加息,并尽可能公开透明地与市场提前沟通,这也有效地避免了恐慌情绪,推动美国货币政策重回正轨。

真诚:关注普通人 主张“经济正义”

在外界对耶伦的评价中,除了稳重、平和,还有一个词:真诚。这或许就来源于她对劳动力市场每一个普通人的关注。

耶伦在2017年的一次会议上曾直言不讳称,大量证据表明,如果一个孩子在穷人家长大,那么成年后其在成功的路上会更加步履维艰。

对此,耶伦提出应该更加关注幼儿和青少年教育以及年轻人技能培训,以便用更长远的眼光将教育的投资回报反馈到日后的劳动力市场。

此外,耶伦认为经济数据除了包括就业率和劳动技能提升外,还应该考虑“经济正义”,即让所有人能够收入稳定地、有意义地劳动。

遗憾:她是美联储最后的经济学家“掌柜”?

耶伦是1979年以来首位没能连任的美联储主席。她的美联储主席之位,将由美联储理事鲍威尔担任。

有分析指出,过去几十年不管美国经济如何起伏,经济学家与凯恩斯主义似乎都是治国的“主旋律”,但从上台就与众不同的特朗普则奉行重商主义。这或许是耶伦未获特朗普提名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一名女性,耶伦在就业种族差异、女性在经济领域的机会、为职业女性树立榜样等方面的贡献为人称道,但最终结果也不禁让人感慨女性的不易。

同为女强人的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表示,女性领袖的韧性和细致赋予了她们“收拾烂摊子”的优势,但当形势扭转之后,“男人们又会莫名其妙地杀回来。”

谢幕:耶伦美联储生涯将告一段落

按照规定,美联储主席在任期结束后仍可继续担任美联储理事。耶伦的理事任期本可以到2024年1月31日,但由于耶伦已经表示在美联储主席任满时会辞去理事职务,因此这或许也意味着耶伦将从美联储谢幕。

在耶伦任期内,美国的通胀率被控制在2%的理想水平附近,失业率则降到4.4%,为16年来最低水平。在《华尔街日报》的调查中,大多数经济学家给予耶伦的评级是“A”,这来自同行的认可也为耶伦的联储生涯提供了有力注脚。

然而,也有批评声音认为耶伦紧盯通胀率2%的目标,使得加息步伐不够迅速。左派人士也指责耶伦在富人借着股市大涨挣得盆满钵满之时,未采取足够的措施促进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的工资上涨。另外还有专家认为,耶伦在政治与外交方面亦存在短板,尤其是在与国会打交道时。

但归根结底,至少有一点毋庸置疑:耶伦在离开美联储时值得世人的掌声。(完)

原标题:美联储百年来首位“女掌门”谢幕 功过是非争议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