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展望全球经济发展 防控风险至关重要

作者:曾金华 董碧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2-06 09:56:06

经济日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曾金华 董碧娟)“当前全球增长正在反弹,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增长出现了加速的趋势,全球贸易与跨国投资的回暖是导致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因素。”2月5日,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在北京说。

阿伊汗·高斯是在“全球经济展望与经济风险形势分析”研讨会作上述表示的。当天,在这场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与世行发展预测局共同举办的研讨会上,防控风险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为与会中外专家的共识。

世界银行在1月发布的《2018年全球经济展望》预测,随着投资、制造业和贸易持续复苏,出口大宗商品的发展中国家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全球经济增长在2017年明显好于预期之后,2018年将小幅加快至3.1%。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将在2018年迎来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全面复苏,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情况无论是对整个世界经济还是金融市场来说,都是令人感到惊喜的。”阿伊汗·高斯说。

阿伊汗·高斯认为:“各国应该进行改革,采取一些能够促进潜在增长所必需的措施,而且要进行主动的改革,而非被迫进行改革才能降低风险。”

中国财科院院长刘尚希表示,201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达到了超预期的6.9%,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他认为,各国应该重视风险防控,全球经济有复苏的苗头,但风险因素可能还在扩大和增加。

“风险在本质上是无界的,经济风险、金融风险、社会风险、生态环境风险等各类风险,相互之间是可以穿越、转化的,必须基于整体观来认识和评估风险。”刘尚希说,如果主要靠物质资本,靠资源消耗来维持经济增速,风险会越来越大。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就是要从依靠“物”来实现增长转到要依靠“人”来实现增长。

如何有效控制风险?刘尚希表示,一靠政策,二靠改革。“政策只能去应对眼前的风险,而真正要从根本上把潜在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还依赖于一个良好的体制机制,这就需要改革。”他说。

对于增长和风险的关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治理风险和防控风险短期来讲可能会使增长速度有所回调,长期来讲则促进整个增长质量提升,对增长速度反而有提高作用。刘世锦说:“当前要做实做优中国经济,而不是人为推高经济,要着力降风险、挤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