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拉开乡村振兴序幕 影响深远的历史性时刻就此开启

作者:魏延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6 10:44:14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拉开乡村振兴序幕 影响深远的历史性时刻就此开启

 

一年一度的中央一号文件总能引发广泛关注,而2018年的一号文件更加不同寻常。与往年一号文件重点安排当年的“三农”工作不同,2018年的一号文件将开启对中国今后发展影响深远的大战略——那就是乡村振兴。文件着眼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提出乡村振兴的总体时间表,并做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就此开始。

中国“三农”发展有了明确的未来道路

中国的广大农村生活着几亿农民,无论是在人口体量上还是在空间规模上,一般国家都难以相提并论。未来的中国是要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乡村与城镇一体繁荣。这是一条发达国家不曾走过的路,也是一般城镇化理论无法回答的现实课题,只能在中国的实践中探索新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文件在提出乡村振兴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明确了乡村振兴的“三步走”时间表,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让乡村振兴战略清晰起来。

中国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新格局即将开启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显然,乡村振兴,不是表现某一个方面或某一些重点领域,而是要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最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农民增收的新空间将得到深度和广度上的有效拓展

长期以来,农民的收入高度依赖于以农业种养业为主的家庭经营收入,但从2015年开始,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已经超过家庭经营收入,但家庭经营在农民收入中基础地位依然不可放松。要继续增加农民收入,还必须在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做足文章,让家庭经营收入稳步提升,这就是文件提出的“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包括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等。

古老的乡村文明将在新时代实现传承和复兴

文件明确指出,“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可以说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留下了重要的文化之根,将让生态自然美丽的乡村文明在中华大地上生生不息。

可以预见,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下,今后的农业农村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影响更深的国家投入,让农村的基础设施大踏步追赶城镇,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魏延安系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三农学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