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铁路变迁让旅客归家脚步更轻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7 14:44:00

2018年春运启动。40年来,从硬板票到信息化车票,从人工售票到自助售票,从一票难求到“互联网+”出行,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如同一个最忠实的见证者,见证着春运里国人的匆匆背影,见证着社会的日新月异。(2月1日新华网)

春运几乎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1980年,“春运”一词首先被《人民日报》提出后,每年春节前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离乡外出务工、求学、探亲的大潮中,诸多人群也集中在春节期间出行,由此形成了“人类最大规模周期性短期人口迁徙”的特有现象。

40年来,中国的春运大军从不到1亿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9亿人次,这一数量,相当于让除亚洲以外世界其他地区所有人搬了一次家。在春运中,凭借性价比上的优势,铁路运输自然成为大多数国人出行的首选。

曾经的春运,因为旅客众多、运力有限、车票紧张、车站狭小等诸多因素,时常上演旅客彻夜排队买票,绿皮火车停站从窗口塞人,货车临时改为客运“闷罐车”的囧境,也成为了一代人返乡的辛酸回忆。

40年里,铁路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的缓缓前行的“绿皮火车”到今天遍地大江南北的高铁动车,从当年120时速的“慢火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当年的硬板车票到今天的信息化车票,从当年的人工检票进站到今天的“刷脸进站”……

时间在流逝,铁路在发展。今天的春运,疾速飞驰的“复兴号”、穿梭秦岭的西成高铁、西部的黄金新线路渝贵高铁……高铁时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成为了春运大军的主力。

铁路依托“互联网+”,也为春运提供了智慧化解决方案,诸如网络购票、选座、订餐、移动支付、高铁WIFI、接续换乘等服务推出,各种人性化便民服务使旅客购票出行显得更便利。

一年年的春运中,一张张的火车票,如同一个最忠实的见证者,见证着春运里国人的匆匆身影,也见证着社会的日新月异。40年,铁路的巨大变迁让旅客归家的脚步更轻快,也让旅客的获得感越来越高。(陈颖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