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秒进站,感受“智能”春运新体验

作者:简悠 来源:人民网
2018-02-07 19:05:51

只需三秒钟时间,就能通过人脸识别仪“刷脸”快速进站,火车站内为旅客提供问询服务的不是工作人员,而是机器人,这些不是科幻片中的拍摄效果而是真实的场景。今年春运,铁路全面开启“智能”化,让出行更有科技含量。

春运作为中国特有的一场大规模人口迁徙,历来备受人们和媒体关注,也在人们的见证下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几何时,提起春运,我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人山人海的售票厅,沙丁鱼罐头的一样的车厢,列车员推着售货车一边卖货一边提醒人们收一收腿。30年前春运,人们更多的是期望能走得了,而如今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走得好成为人们的新追求。

往昔与现实对比,如今春运买票更加简单也更具有技术性。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们足不出户,利用一部小小的手机或是电脑就能买到车票。为了提高人们的购票速度,铁路不但对12306网站进行技术扩容,提高日售票能力,还积极将大数据应用到春运中,利用往年春运数据积累分析贫困地区出行需求,根据实际精准安排运力,“精准售票”让更多期盼团圆的人们能够买到回家的车票。而让人们开心的不止这些,微信作为人们最常使用的APP,也成为铁路服务旅客的好帮手,绑定手机号实时接收退改签等通知,让出行信息真正尽在手中掌握。

以往,春运回家进站要经历重重“关卡”,这么做一来是为了让人们有序进站,二来也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进入,保证人们的乘车安全。如今,秒速进站不仅消除了人们进站的焦虑,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而且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让安全系数也得到提高。全景导航、智能询问机器人、智能翻译机,人工智能+铁路服务如今已不是新鲜事。春运期间,全国不少车站都使出新“招数”,利用科技减轻作业人员负担,也让更好服务能够满足旅客需求,可谓一举两得。

科技改变出行,也让春运拥有无限可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信未来的春运会更“智能”。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春运能实现完全智能化,让人们坐上开往春天的列车,向着幸福前进。(简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