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天”,为人类造福

作者:徐绿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3:48:57

这些天,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让中国航天员这个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再次传遍大江南北。特别是2018年2月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三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备战20年矢志不渝的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与各界群众一起分享了中国航天员群体的光荣与梦想,让广大网友再次集中感受到了什么是崇高、什么是力量、什么是震撼!

奋进的时代呼唤英雄,复兴的民族崇尚英雄。20年前的1月5日,中国航天员大队成立,中国的“飞天勇士”们开始用铿锵的步伐,一次次刷新人类征服太空的中国高度。20年间,中国航天员先后14人次征战九天,行程达4600多万公里,绕地球飞了1000多圈。第一次天地往返,杨利伟把中国人的身影留在了浩瀚太空;第一次出舱行走,翟志刚以自己的一小步,迈出了中华民族的一大步;第一次手控对接,刘旺以漂亮的“太空十环”成功搭建起中国人的太空家园;第一次太空授课,王亚平为广大青少年播下了科学和梦想的种子;第一次中期驻留,景海鹏和陈冬顺利叩开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一次次胜利出征、一次次巡游苍穹,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越来越大、越来越远。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骄傲。

各国同处一个世界,人类共有一个太空。空间资源是全人类共有的财富,科学开发宇宙空间、合理利用太空资源,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航天技术涵盖了许多尖端科学技术,航天技术在生命科学等领域如果能够有突破性成果,那么未来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将可能出现质的飞跃,其价值是用数字无法估算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坚定从容地迈向太空开展航天飞行科学实验,既是中国和平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人类科学与和平发展的贡献,有助于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资源、缓解地球面临的自然压力。中国“飞天”彰显出的巨大作用,不仅能激励中国人民前行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同样也将鼓舞世界各国人民探索美好未来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中国是文明古国,有能力为人类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事实证明,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不仅滋养了中国人,也同样造福了全人类。古代中国,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为人类开发利用地球资源、促进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中国“飞天”的大型空间实验室、月球探测、深空探测……必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资源、推动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度,中国“飞天”不是为了争霸世界,而是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谋生存谋发展谋幸福。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频繁遭遇侵略和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让中国人民更加深信,只有和平安宁才能繁荣发展。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中国是认真的。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中国支持建设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这些事实都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会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科学没有国界,中国所取得的航天成就属于全人类,中国的“飞天”成果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今世界,国际航天合作越来越多,合作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中国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为人类探索太空增添了一支生力军。中国“飞天”作为世界航天的一部分,也必将为人类探索太空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 徐绿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