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生活,我们最有安全感”——在华外国人士点赞中国社会治安

作者:孟祥麟 侯露露 赵益普 朱东君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2-09 14:03:17

“中国到底有多安全?”这是外国网友们持续讨论的热门话题。在海外主要社交网站上,有关“中国社会安全”的话题都有很多留言,全都是网友们分享在中国生活的真切感受和美好回忆。

近年来,随着“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不断推进,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国际救援中心日前在其官网发布的《2018旅行风险地图》显示,中国已被视为全球最安全的旅游国家之一。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在华外国友人纷纷为中国的社会治安和社会管理点赞,他们认为,中国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发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良好能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正是在这里8年的生活,让我对‘安全’有了新的认识”

有人问我“中国安全吗?”我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中国是我待过的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正是在这里8年的生活,让我对‘安全’有了新的认识。”来自玻利维亚的彼得·拉雷亚是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的研究人员,谈起中国的“安全感”,他打开了话匣子。

出于工作需要,彼得·拉雷亚每到一处都会细心观察当地社会的方方面面,为研究积累素材。他说:“无论什么时候,不管是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在乡间旅行,在中国生活,我们最有安全感。”

为什么中国的安全状况这么好?彼得·拉雷亚认为,中国政府在改善国家的安全状况方面出台了许多强有力的措施,并且取得了良好效果。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5%的受访者对中国的社会治安状况表示满意,2017年,中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亚洲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外国人对中国的安全状况感到放心。我的一些朋友曾在相对动荡的国家和地区工作生活过,因此他们对中国良好的治安状况体会更深刻。”

在他看来,中国的治安状况良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良好,为社会安定提供了重要基础;二是政府高度重视强化民众的安全意识;三是出台一系列具体安保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保障。

“不管晚上什么时候回家,我都敢一个人走夜路”

说起中国的社会治安,北京语言大学的泰国留学生佩萨·差潘尼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我在北京生活了一年多,从来没遇到过什么安全问题。”她认为,中国的法律体系比较完善,中国人也大都比较谦和,遵纪守法意识很强。

“在泰国,我爸爸一般不允许我晚上9点后去郊区,即使在市区也不能单独走夜路。”佩萨说,“但在中国,我爸爸就不担心这些问题,他知道中国很安全,每个地方的治安都特别好。在中国,不管晚上什么时候回家,我都敢一个人走夜路,而且从不担心。”但是在泰国,即使是白天出门也需谨慎。读高一的时候,有一次佩萨去曼谷市区的考山路参加泼水节活动。她回忆说:“那天人特别多,非常拥挤,突然人群中一阵骚动,接着有人尖叫着开始奔跑。”佩萨顺着人群跑来的方向看去,20多个年轻人在打架,还有几个人拿着长刀。“更可怕的是,我似乎还听到了两声枪响。”当时只有16岁的佩萨被吓得完全不敢动,“我周围好多人都被吓哭了,跟我一样呆呆地站在原地,好久才缓过来。”

“在中国我可以任意选择乘坐地铁、公交车、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因为我对中国的公共治安充满信心。”佩萨说。

“我到15个省采访,没有遇到任何安全问题”

“2017年初,当我有机会来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时,我同大多数人一样首先上网查询了有关中国的信息,但唯独没有查询有关社会治安的内容。因为在2016年我首次访问中国时,就感受到了中国社会的安定与人民的友善,安全问题早已不在我需要考虑的范围之内了。”

谈到在中国生活的感受,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说:“中国成为外国游客最安全旅游目的地之一,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吸引着众多外国游客的到来。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努力治理社会取得的成果。”

扎米尔·阿萨迪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北京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我经常独自一人到街上散步,体验北京的风土人情。由于不认路,我经常迷路,不过我从来没有感到过害怕,因为总有人热心地为我指路。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用英语沟通,但是我从他们的言行中感受到温暖与亲情。”

扎米尔·阿萨迪强调说:“去年,我到中国南部和西部共15个省进行了采访,没有遇到任何安全问题。”

“安全感是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前提。我想这也是中国为什么越来越有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扎米尔·阿萨迪赞许地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