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秦岭小慢车:山民们的出行车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18-02-09 20:27:07

今年春运是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的第一个春运,它把西安至成都的运行时间由过去最快11个小时缩短为3个多小时,因此这条新蜀道备受青睐。但还有一条老蜀道依然在运行,那就是宝成铁路。2018年的1月1日,宝成铁路开通运营60年了。而运行在宝鸡至广元之间的6063次绿皮小火车也整整运行了60年,虽然几经车次变更,但这条穿越秦岭的小慢车已成为了沿线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冬季的秦岭,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每当6063次绿皮小火车驶过的时候,长长的汽笛声才能划过它的寂静。窗外天寒地冻,小慢车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这是鸭蛋(还是)鹅蛋啊?

乘客:这是鹅蛋。

记者:这个是鸭蛋?

乘客:这是鸭蛋,鸡蛋在底下。

乘客:一双,二双,三双,九个鸡。

乘客:这正儿八经是黑猪肉。

这些产自陕西山里的农副产品正通过6063次穿越秦岭的小慢车,运送到终点站四川省广元市,在那里这些山货能卖个更好的价钱。

乘客:(一个鸡蛋)能卖一块一、一块二左右。

记者:(价钱)还是要高一点?

乘客:(一个)能赚一毛多钱,两毛钱。

乘客:陕西的柿饼好 (一斤)能挣一块钱。

山民们背一趟山货,利润也就是几十块钱,所以车费也就得精打细算了。而这趟6063次小慢车起步价一块,最高票价宝鸡到广元21.5元,价格二十多年来一直没变,成了山民们出行最实惠的选择。

记者:从燕子砭到广元多少钱这个车?

乘客:四块钱。

记者:那如果是坐公共汽车多少钱?

乘客:要花三十多块钱,还没有(直达)车。

乘客:每年光坐这个车要节约几大千。

乘客:方便,这是老百姓的车。

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这趟秦岭小慢车开始运行。60年来,虽然几经车次变更,但它已经成为了沿线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它行经陕、甘、川三省,单程运行350公里,最高时速不超过70公里/小时,往返运行24个小时,38个车站,逢站必停。因为站站停,票价低,沿线老百姓赶集、上学、探亲都离不开它。在这趟车上我们偶遇了四川人沈明会,她曾经也是小慢车上的一名“背菜族”。

乘客 沈明会:这几年慢慢慢慢的,加上国家政策好 ,(日子)就过得好一点了,就(不坐小慢车)跑了,那个时候背上一趟(货)就挣几十块钱,几十块钱就算利润不错的了。

因为总背菜往返于川陕,沈明会和车长向宝林也成了熟人,这次偶遇,让多年未见的两人感触良多。

乘客 沈明会:我第一次跟我老公见面的时候,在巷道里坐着,哪里都没有位置,挤得你上个厕所都没有地方,现在就是好得多了,条件越来越好了,车费还便宜,一块钱起步。

沈明会在这趟小慢车上认识了同为“背菜族”的爱人,本是竞争关系的两人从打招呼开始,到互拉家常,一来二去竟走入了彼此的内心,组成了家庭,如今已育有一儿一女。

乘客 沈明会:没有这个车我和我老公也不认识,坐这个车就认识了,就有了缘分,才有了这个家庭。

列车长:车就是你们的红娘。

秦岭小慢车:孩子们的放心"校车"

有人在这趟小慢车上遇到了真爱,找到了人生另一半;有人坐这趟车求学,走出了大山。小慢车沿途停靠38个车站,但因为学校相对集中在县城,山区没有校车,每周都有两千多名学生乘车从山里到沿线的二十多所学校上学。这趟车成为了孩子们和家长心中的“放心校车”。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 向宝林:从徐家坪能上三百个(学生),我这个车能算个娃娃车吧。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同时方便他们学习,小慢车的乘务员们专门为学生设置了独立的“通学车厢”,定做了特制的大桌板,还通过职工募捐的方式,为孩子们准备了用于阅读的书籍。

学生乘客 高茹:我感觉真是太棒了,对我们学生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寒来暑往,沿线的学生和家长都和小慢车的乘务员熟悉了,家长经常直接就把孩子交给列车乘务员,到站后由乘务员把孩子们送下车。

乘客 牛军:列车员对这些同学(学生)都好得很,我们闺女回家就跟我说,我在车上碰到列车员叔叔,对我真的好。问她吃又问她喝的,很感动。

几十年来,小慢车把一批批孩子送出了大山,撑起了他们的求学梦。我们在这趟车上遇到了寒假放假回家的牛巧花,这学期她刚上大一,曾经也是小慢车的常客。

乘客 封迪:小的时候在我印象里就有这个车,每次坐上这个车都特别激动,因为可以到县城里面去了。

乘客牛 巧花:这趟车就给人一种很温馨的感觉,对它真的是有感情的。

小慢车撑起了孩子们的求学梦,许多孩子通过它走出了大山,看到了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袁哲也是其中的一员,家住宝成铁路沿线的他正是搭乘这趟车走过了自己中学的求学路。从兰州交通大学铁道信号专业毕业后,他又选择返回了家乡,成为了宝鸡电务段徽县电务车间的一名“90后”青年技工,为曾经护送自己求学的宝成铁路工作。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电务段技工 袁哲:(这趟车)就像校车一样,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小时候的样子,现在作为一名铁路人,也得担负起这种责任跟义务,我要守护好这条宝成线,守护好咱们6063次小校车。

向车长:割舍不下的宝成铁路情

有人通过这趟小慢车走出了大山,有人选择了回来,继续守护孩子们的求学路、老乡们的出山路。在6063次秦岭小慢车上担任车长的向宝林,1987年刚进铁路的第一份工作当列车员时,就在这条线路上。虽然中途被调整到其他线路担当乘务工作,但最终,他还是回来了,因为割舍不下与宝成铁路的特殊感情。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 向宝林:我出生在甘肃,上学在陕西,当兵在四川,现在工作又回到咱们的陕西,你让我说个四川话,我就给你们说个四川话。

这个正和孩子们聊天的车长就是向宝林,53岁的他在宝成线上跑了几十年了。说话热情又温和,很多沿线的山民都和他熟络。

乘客:态度好,的确态度好,实话实话,也不拍他马屁。

赵从顺以前也经常坐这趟秦岭小慢车贩山货,他告诉我们和向车长有着二十多年的交情了,过年前他特意从家里赶过来给向车长送一些土特产。

乘客 赵从顺:有时候补票、超载,就说这说那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打不相识。

老赵说,现在他的生活稳定了,坐小慢车贩货的次数少了,但他至今仍很感谢车长和小慢车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

乘客 赵从顺:到现在,我不回家的时候,他(列车长)都帮我我们、铁路职工捎东西,捎上捎下的。

冬季在这趟燃煤取暖的锅炉车上,向宝林和乘务员一直都绷着一根弦,每隔两小时就得检查一下锅炉。尽管现在小慢车不像过去那么拥挤了,但是一小时巡视一次车厢已是多年的职业习惯。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 向宝林:车在晃荡,万一掉下来砸伤自己砸伤旅客都不好,上来之后你把它放在坐席底下。这多好,大家都安全。

记者:我看您说话还挺注意技巧的。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 向宝林:对,这个要有技巧,不要说不要把什么什么放到上面,这样很多旅客在这个不要上面是比较反感的,这个语速、表达上面,达到互相尊重的时候,旅客都能接受我们的劝说。

除了相互尊重,向车长对沿线的山民还有着更深的感情。当年他的父亲作为宝成铁路的建设者从四川来到了陕西茨坝,定居于此,他就出生在这。在宝成铁路沿线长大,工作,沿线的山民和他之间早已都是家乡人一般了。

在老宝成线上跑了一辈子,向车长说,身边的列车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去年底,他又见证了西成高铁这条新蜀道的开通运行。在“快”节奏的时代下,向车长还是对自己这趟小慢车情有独钟。

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长 向宝林:每一种工种有一种人需要去坚守,作为我这个穿行在秦岭山脉的这趟小慢车,也是人民群众的需要,对出行的村民、就学的学生、还有按时去换班的通勤职工,提供了便利的乘车条件,我感觉到我干的这个工作非常有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