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网络让年俗更具时代感

作者:苏喻 来源:苏州新闻网
2018-02-13 17:36:34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网络让年俗更具时代感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临近“春节”这个固定的时间节点,无数人朝着家的方向,义无反顾地出发,山川无阻,风雨兼程。路途再远也要回家过年,这是刻进中华儿女骨子里的一种信仰。

过年,过的是传统,是习俗。跨入新的时代,我们对年俗文化的传承,不仅仅停留在民俗和情结的传承,更是对传统文化价值观的传递。守住春节年俗文化的“魂”,就能感触到它跳动的脉搏,就会触碰到中国人共有的那一根情感之弦。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无论是“年俗”上悬着“情弦”,还是“年味”上连着“网线”,年俗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始终如一,年俗也越来越具有时代感。

激活“现代基因”,传统年俗正融入时代元素。从网络平台上的年货采购,到生鲜购买点的送货上门,轻轻点击鼠标年货到家,既省去了赶集的时间,又完成了过年采购年货的“规定动作”。即使无法回家,也可以为父母网购年货,献上一份孝心。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法与家人团聚的人们,大年初一跟父母来次“视频通话”,是亲情的连线,更是对年俗的守护。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尊重年俗、守住“老规矩”,把“网线”伸进传统中,年俗就能散发“互联网+”的时代气息。将新内容融入旧年俗,就能把人们在新时代期望的“新年味”酿得更浓。

舒展“生活场景”,传统年俗已根植现代土壤。短视频掀起拜年新潮流、年俗直播一“网”看遍、“除夕年夜饭”晒遍朋友圈、身在海外的侨胞流行网络过年……“互联网+春节”的网络时代碰撞出不一样的“年味”。正是年俗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才有了过年“网络晒晒”的自信底气和足够资本。培厚年俗的现代土壤,利用网络丰富传统年俗的形式,延续其丰富的内涵,将新型网络技术与传统年俗相融合,并创造出更具时代认同感的文化内容,使我们的年俗文化从“老树”上开出“新花”。老传统有了新生命,旧年俗、新年味就成为我们身边的新时尚。

春节作为中国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年俗文化,它仍然蕴含着中国人对阖家团圆的希冀守望,体现事亲尽孝的亲情礼仪。从一桌丰盛的“网络年夜饭”到微信微博红包火热亮相,从“拼车回家”到“视频拜年”,从动漫、影视体现年俗文化到戴上VR眼镜体验年俗场景,插上互联网“翅膀”的年俗,将记忆和精神融入现代生活。虽然形式新颖,但同样蕴含着文化价值,年俗随着时代的脚步前行,走出铿锵的时代印记。

年俗文化重在传承,传承重在创新和参与互动。从这一层面来看,类似“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这样的话题讨论,在不断挖掘年俗文化和节日内涵的时代载体中有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性。于万家团圆中传递浓浓的亲情,从家国网聚中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在丰富多彩的网络“仪式感”中触摸传统文化的“脉搏”,“互联网+春节”不仅映射出传统民俗与时俱进的演变,也在无形中凝聚起国家发展的磅礴之力,成为破浪前行最有力的支撑。

借助“互联网+”的力臂,让传统年俗在现代土壤中真正“活起来”,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只要年俗文化内在的主题不变、精髓不变,网络就能使年俗有强劲的生命力和浓厚的时代感,也会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苏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