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家年货上直播 看老乡们给自家土特产品代言

来源:央视网
2018-02-13 18:12:09

央视网消息:现在,网络直播越来越火。吉林长春新农家村的村民们之前没想到,自己也当上了“主播”。今年,在一个外来妹子的帮助下,他们通过网络直播卖起了年货。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看看,老乡们是如何给自家土特产品代言的。

金鑫是长春人,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做电商,四年前回到吉林,通过互联网卖农产品,她的货源就来自周边这些村里的老乡。卖东西,吆喝很重要。金鑫想到,平时是老乡们忙,都是她来销售。春节期间正是农闲的时候,为什么不试水一下网络直播,让老乡们做主播,卖年货,说不定更能吸引客户呢?

往年这个时候村民们都在“猫冬”,每周六带着自家的农产品去大集上挣点钱。

赶大集挣不了多少钱。尝试新办法,老乡们能不能接受直播这种方式?直播卖年货又有没有人会爱看?

年货大集直播现场制作粘豆包

新农家村的第一场直播选在村民王景文家里,直播内容就是现场制作粘豆包。

这个粘豆包的制作现场就在王景文家卧室的大炕上,炕上坐着的全是村里做粘豆包手艺最好的媳妇们。屋里坐满了乡亲,都等着看网络直播是咋回事。金鑫把王景文也拉到镜头前,让他自己来推荐自家的粘豆包。

村民王景文:一个半小时才能把这个面搅拌完,不能用机器去搅拌去得人工一点点地像揉面似的。

金鑫:网友朋友说这老头说的挺专业,网友朋友们问呢,咱家豆包这么好吃,怎么卖啊?

村民王景文:10块钱一斤吧。

金鑫:你也说下给自己做下广告

村民王景文:欢迎大伙品尝王老五豆包。

记者:有点不好意思

金鑫:嗯呢叔叔有点腼腆

短短十几分钟,直播观看人数就从1000多增加到1万多。

记者:一万人看你包豆包。

整个合心镇一次农村大集也就一千多人参加,老乡们很难想象这直播一阵功夫就上万人观看。从包豆包到豆包出锅吃上,直播了一个半小时,12万多人次观看。

记者:你感觉就是让你直播,你能不能做?

男:做不了。

记者:为啥呢?

男:我啥也不会,根本手机(不行)

金鑫:微信没有。

男:没有,我也不会。

金鑫:你得与时俱进,现在咱瓜卖得好了,等那个明年,咱今年尝试尝试这种方式直播的方式让您自己吆喝。

和60多岁的姜景元不一样,29岁的小伙儿刘卓直播一结束就找到工作人员,报名做下一场直播。

坚持手工制作的村民刘卓说自己心中有个梦

豆腐哥刘卓:农民不怕苦不怕累,其实有没有好东西有好东西但是卖不出去,卖出去了价格不好赔钱。

刘卓以前在外地打工,一年前回到村里开了一间豆腐坊。制作是传统的手工制作,销售也是传统的走村串户卖豆腐。由于销量小,他的豆腐坊一天只能开工一半,每天只生产500块豆腐。

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新农家村村民刘卓:一直都是在往里头拿钱赔钱,我还想坚持因为每个青年都是有一个梦,谁都想干点事儿,直播这个东西,其实像我们80后啥的总接触这个东西,但是只不过说以前就是一个看客,咱们就是隔着屏幕去看人家表演看人家播,咱们自己真正想播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播。

在刘卓看来,这次直播是一次尝试,更是给自己一次机会。直播当天他不到5点就起床做准备了,他还特意到镇上买了一件新衣服。

冻豆腐制作的全过程直播一小时,除了去现场,还有不少村民一直在手机上看着直播。

村民李树文:9243人看。

记者:你能想象九千多人看什么概念?

村民李树文:那还了得了我那瓜要是九千多人看那得卖疯了。

刘卓的冻豆腐整场9.3万人观看,直播后刘卓家连第二天的冻豆腐都被订光了。

这个冬天,合心镇有20多名村民人生中第一次当上了“主播”,他们当中有卖酸菜馅饺子的,有卖粘豆包的,还有卖樱桃酒的。新农家村网上直播16场,观看直播累计90万人次,老乡们卖年货的收入和以往赶大集相比翻了一番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