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担当

作者:彭小毛 来源:央广网
2018-02-16 12:55:32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从大凉山深处的彝家山寨到“5.12”地震灾区再到成都郊区,两天里走访了多个村镇,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平常百姓家,慰问群众,考察民情,无论走到那里,习总书记谈得最多的、调研最深的是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具体说来,就是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是到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担当。责任和使命,是两个我们耳熟能详的词,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区别在哪里?我们不妨这么来理解:责任,是规定动作,是必须完成的工作;而使命,则是自选动作,是自己选择的更高目标。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自选动作,是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最伟大的工程。古今中外,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还有没有一个政府敢为自己定下限期实现全体国民“消灭绝对贫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艰巨目标?没有。脱贫攻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担当。

担当缘于热爱。在一个家庭里,那个无怨无悔勇于担当的人,一定是热爱这个家庭的人。一个家庭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踏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雪域高原到云贵高原,从中原腹地到西北边陲,到处都留下了他访贫问苦的足迹。每到一地,他都要走进特困户家里,察看他们的衣食住行;询问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凉山一户彝寨老乡家,走进他家卧室,摸摸被子厚不厚,摇摇床铺稳不稳,那份细心,那份关心,让人动情。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调研时,和十八洞村的父老乡亲围着火塘拉家常,在调研中做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后来,“精准扶贫”成为我国扶贫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全党的意志。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2月12日,在成都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汇聚一堂,共商精准脱贫大计。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八点要求,他告诫全党“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这就是今后精准脱贫的目标和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中国人民对此充满信心,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执行力最强的政党,是世界上最有担当的政党,这些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彭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