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彰显极具感染力的文化自信 在世界各地受青睐

作者:苏海河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2-22 10:05:14

华盛顿:中国新年受青睐

中国新年彰显极具感染力的文化自信 在世界各地受青睐

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上,美国小朋友在给“小油纸伞”涂上颜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高伟东摄

自2月15日起,落成于1971年的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再次开启了“中国新年模式”,该中心大厅、走廊等到处是高挂的中国结、红灯笼,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勾勒出浓厚的狗年春节氛围。

2月17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更是将该中心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当日,在这个世界级的音乐殿堂,来自四川成都艺术团的艺术家及演员们带来了精彩表演,无论是在露台剧场的木偶皮影专场演出,还是在千禧舞台的民乐、舞蹈及杂技表演,都受到了美国观众的热捧。在该中心“中国家庭日活动”主要场地,美国民众更是络绎不绝。在高峰时段,工作人员不得不限制主要活动场地的“入场人数”,人们只好在大厅走廊排着长队等候入场。中国传统民乐、舞蹈、杂技、剪纸艺术、灯笼制作、年画印制、传统儿童服饰和少数民族服装试穿等,受到了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

这是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连续第三年举办“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除了“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外,还有2月15日除夕当晚举办的“中国新年音乐会”及3场千禧舞台演出。据统计,前两年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所举办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均吸引了近万名美国民众参与。

近年来,中国春节活动越来越受到美国民众的喜爱,特别是“中国新年家庭日”这种活动模式越来越受到美国小朋友的欢迎,在“春节”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中国传统文化给美国民众带来了别样的乐趣和享受。(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高伟东)

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民乐增进友谊

中国新年彰显极具感染力的文化自信 在世界各地受青睐

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纳沃伊大剧院举行的2018年“欢乐春节”文艺演出上,艺术家们在表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遥远摄

近日,由中国文化部、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和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纳沃伊大剧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在塔什干纳沃伊大剧院内精彩呈现。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持续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令观众如痴如醉,人们在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欢愉氛围。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表示,春节象征着春天的开始,“欢乐春节”在这个喜庆时刻走进乌兹别克斯坦,不仅展示了中国丰富绚丽的民族文化,更传递了来自中国人民对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福。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部长萨伊弗拉耶夫认为,演出将进一步深化乌中传统友谊,拉近两国民众的心理距离。

记者发现,除中企、旅乌华人华侨外,多数的现场观众是当地民众,他们对于演出的评价同样非常高,其中一位当地观众激动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中国民乐,真是太有魅力了!优秀的中国音乐家们让我们感受到了盎然的春意”。(经济日报驻塔什干记者李遥远)

奥地利:春节活动精彩纷呈

随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传统节日早已受到西方民众的关注和喜爱。春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更是大受欢迎。春节期间,不仅奥地利各地华人华侨、社团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萨尔茨堡市政府、维也纳商会、维也纳市政府等奥地利当地政府和组织也相继举办了一系列欢庆中国春节的专场活动。

维也纳市政府和奥中文化交流协会在维也纳姆特剧院隆重举行了2018维也纳中国舞蹈芭蕾新年音乐会,中外艺术家在音乐会上联袂表演,节目丰富多彩。此外,萨尔茨堡市市长普罗伊纳在市政府大理石厅举行春节招待会,邀请旅居萨尔茨堡的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奥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中国春节。普罗伊纳称颂中奥友好,强调萨尔茨堡市政府将继承对华友好传统,深入推进各领域的合作。维也纳联邦商会也举办了盛大的旅奥华商华侨春节招待会。活动中,维也纳商会主席鲁克用汉语向大家拜年,欢迎中国农历狗年的到来。鲁克表示,维也纳商会将继续为中奥关系特别是经贸往来作出重要贡献,并期待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经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黄海顺)

保加利亚:春节文化再展魅力

中国传统文化春节在保加利亚展现出越来越大的魅力,尤其在首都索非亚,迎新春过中国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由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和索非亚市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在首都赛尔迪卡考古遗址群开幕。中国春节文化让考古遗址群春意盎然。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派的艺术团和非物质文化展演团为索非亚公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索非亚市政府文化局局长根诺娃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中国文化之美呈现给更多的索非亚民众。

春节期间,索非亚的各类迎新春过中国年活动精彩纷呈。索非亚市第138中学为此举行了系列春节文化节活动。学生们的中文现场表演、中国书法展览、剪纸技艺展示等,吸引了200多名师生参加。索非亚市101中学也举办了庆祝中国春节文化活动。这些以中国春节为主题的活动不仅让在校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也让更多的索非亚民众对汉语及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展现了春节文化精品的魅力,让中国春节文化成为中国在保加利亚一张亮丽的名片。(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田晓军)

日本:民众乐见乐享中国文化

今年日本的春节除横滨、神户、长崎中华街舞狮子、挂灯笼等传统项目外,更多的中国文化味令当地民众与华人华侨乐见乐享。

位于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从2月13日开始连续举办多场中国戏曲表演、讲座。明治大学教授、日本京剧研究第一人加藤彻就京剧的起源、流派、不同角色的装扮等娓娓道来,让日本听众从艺术侧面接触到中国文化的精髓。第二讲由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桂琴就京剧舞台上的一招一式现场讲解和表演,与观众零距离接触。

日本的春节气氛还将持续一段时间,2月24日、25日福冈的博多运河城将由当地华侨组织与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共同举办第五届“欢乐春节祭”。据主办方负责人朱玺介绍,预计将吸引20万当地民众参与,华人艺术家将表演,内蒙古乌海歌舞团将专程送来精彩节目助兴,当地中餐馆也将推出多种中国特色小吃。此外,还将组织旅日外国人卡拉OK大赛。

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表示,今年的春节文化味特别浓。(经济日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