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感染力的文化自信——外国人士眼中的中国春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2-22 11:26:25

爆竹声起,又是一年。世界,再次进入“春节时间”。

外国政要纷纷向中国人民送来祝福,共盼新年新气象。

莫斯科、纽约、伦敦、巴黎、罗马、悉尼、开罗、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红”“新春庙会”以及各种具有浓郁中国年味的迎春活动为世界披上节日盛装。

极具感染力的文化自信——外国人士眼中的中国春节

2月19日,在加拿大米西索加市演艺中心,小朋友们与舞狮玩耍。新华社发

“您眼中的春节是什么样?”——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问题,受访外国人士侃侃而谈。

春节,是家庭团圆

“对我来说,春节意味着家庭团圆。虽然世界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传统,但是人们对于亲情的理解是相通的。在此新春佳节家庭团圆的时刻,我能够感同身受中国人民的喜悦和幸福。”坦桑尼亚坦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约瑟夫·卡哈马说,春节文化令他着迷,春节是他每年最期盼的节日之一。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亲情盛宴,”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新闻发言人泰诺拉萨贴说,中国和柬埔寨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柬埔寨文化中对祖先和家庭非常重视,中国春节祭祖和团圆的习俗也引起了当地人的共鸣,春节促进了中国和柬埔寨的文化交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

“一到过年,中国人都会回家与家人团聚。记得在上海时,整座城市就像是一座空城,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这让我想起我们犹太人的安息日。中国人和犹太人都非常重视家庭和睦和谐。”以色列导游埃兰·科恩曾在中国生活两年,这段经历让他对春节有着特别的感受。

“中国文化对我来说特别有吸引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文化对于和谐、和平、合作、融合的内涵有着独到的理解。我在中国生活的时候,每个人都愿意帮助我,对我特别关照,每当我遇到困难,总会有人来主动帮助我,而且他们的帮助是不求回报的,这让我特别感动。”科恩说。

春节,是交流之窗

英国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校长帕特里克·洛雷认为,春节已经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桥梁。“越来越多中国人走出国门,足迹遍布世界每个角落,他们把引以为傲的身份、文化和传统介绍给全世界,用自身优秀的传统文化来交朋友,搭建起联通世界的桥梁,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流方式。”

曾在中国居住11年的意大利葡萄酒时代网站总编辑詹卡洛·帕纳雷拉表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在意大利,春节的影响越来越大。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新年,也是中华文化在全球传播的平台,人们通过春节了解中国文化。”

“在我看来,春节就是一扇文化交流之窗。”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说,改革开放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走进美国,美国一些州甚至已将春节列为州立假日,春节庆祝活动也已从大城市辐射到中小城市,通过春节,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春节庆祝活动融合民俗、艺术、美食为一体,这种独特的文化表现形式是很多美国人不曾见过的。春节就是一扇窗,让参与其中的美国人触摸到真正的中国文化,从而增进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增进了友谊。”泰勒说。

春节,是蓬勃商机

“春节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社会普遍参与庆祝的重要节日。”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说,过去,对澳大利亚经济影响比较大的时段就是圣诞季和跨年,而现在,“由于春节期间来澳中国游客为当地企业带来的巨大收益,澳大利亚经济也跟着‘过年’”。

“春节的意义已经超过中国范畴,而具有世界影响。”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中国文化的辐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春节期间的节日消费不仅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刺激世界经济增长。“这是文化促动经济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教授扬·沃尔斯说,对加拿大人而言,春节庆祝活动早已被视为国际化的文化活动,尤其在温哥华、多伦多等华人聚居的大城市。温哥华市的“唐人街大游行”已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庆祝活动,温哥华市市长、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甚至加拿大总理等政要都会到场与华侨华人共迎新春。

春节,是文化自信

在英国白金汉大学教育发展事务主任阿利斯泰尔·洛马克斯看来,“春节意味着新的开端,代表着新的希望。春节所代表的中国礼仪文化、庆祝方式正在被全世界认可和喜爱,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英国人一同庆祝中国春节。英中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今天,英国需要更多了解和拥抱中国文化”。

扬·沃尔斯认为,春节的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既有着重大文化意义,并且还意味着年度生活循环。大家都希望新的一年会是吉利丰收之年,所以会用吉利的语言、吉利的图画、吉利的行动来体现对新的一年的期待”。

詹卡洛·帕纳雷拉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春节期间,中国人往往在自家门口贴上春联。春联凝聚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人们欣赏春联,体会字句含义,感受喜庆和欢乐。每当看到写春联的人和欣赏春联的人的神情,我就会想到中国文化就是这样经历几千年而不断传承至今的。”

“春节意味着新一年的到来,意味着新的希望,人们期待通过辛勤耕耘迎来更好的日子。”智利圣地亚哥市长费利佩·亚历山德里说,“中国文化已延展至世界各地,中国人应该有文化自信。我希望中国文化更多地影响智利人,因为这将是有积极作用的,我们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中国人学习。”

(新华社记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