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作者:郭泽涵 来源:中国网
2018-02-23 13:36:21

【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1999年,妈妈带我在山海关旅游。

“妈妈的手老啦粗啦,你的小手还是那么嫩那么小。”每次见面,妈妈都要握着我的手说。

从小学到硕士,每年寒暑假妈妈都会带我旅游,从内蒙古到海南,从鼓浪屿到西藏……很多个知名城市都印刻着妈妈和我的足迹。

妈妈是一位中学政治老师,她总是会很认真严肃地跟我说,人要活得精彩,不要只看生命的长度,还要看生命的厚度。不光要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还要用心去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好的生活方式要借鉴。

翻开泛黄的照片,一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总是历历在目。

【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1992年,妈妈带着我从县城第一次来到省城郑州。

1992年,不到一岁的我第一次去郑州时高烧惊厥。突然看见我翻着白眼不能动弹,把妈妈吓坏了。那时有个船夫看到这种情况后,主动前来帮助。他带我们摇船沿水路来到最近的医院。妈妈后来感叹,如果没有那位好心船夫的帮助,我可能就没命了。她时常说,看到别人困难时要主动帮助。你一点小小的帮助,说不定能成为别人的及时雨,甚至能帮别人捡回一条命。

【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2004年,妈妈带着全家来到花果山旅游。

2004年暑假,妈妈带着我来到了花果山,在景点“水帘洞”旁边,一位杂耍人手上站立着一只小猴,只见它头戴金箍,腋窝里夹着一根玩具金箍棒。妈妈跟这位杂耍人商量,说能不能让我和小猴合影,杂耍人爽快地答应。我开玩笑地问妈妈,拔它的一根猴毛,会变出猴儿来么?我妈妈先是一怔,然后笑道:它可不是孙大圣,你千万别尝试拔它猴毛,别拔得它呲牙咧嘴的,然后咬你一口!

我4岁时妈妈带我第一次游览了故宫,7岁第一次在开封吃到鲜荔枝,8岁第一次看到大海,11岁第一次看到窑洞……妈妈每年带我旅游,早已成为习惯。妈妈说,每次旅游回来虽然累,但是视野会更开阔、心情会更好,会给生活增添许多滋味,给人生留下很多美好回忆。

【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2010年,妈妈和姥姥在世博园区看望我时的合影。

上海世博会期间,我担任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因为工作服是绿色的,游客们亲切地称我们为“小白菜”。2010年八月十五中秋夜,我正在给游人指路和讲解,突然在人群中看到了妈妈。她怕影响我工作,还准备在我给游客讲解完之后再叫我。我又惊又喜,感动地不知如何是好。风雨交加、寒风刺骨的环境和妈妈带来的温暖一对比,让我泪流满面。

【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2011年春节,我带妈妈来到泰国“蝴蝶谷”旅游。

随着我渐渐长大,出门旅游从她带着我,逐渐变成我带着她。

2011年,妈妈得了肺病,身体素质急剧下降。我手里握着自己当家教挣的九千元和奖学金八千元,心里盘算着用这钱带妈妈出国旅游的计划。妈妈一开始说不用我的钱,我说现在轮到我照顾你、牵着你的手去旅游了。妈妈抱着我亲了一口,眼圈红了。

那是我第一次带妈妈去旅游,我牵着妈妈的手去新加坡看鱼尾狮,看马六甲海峡,在马来西亚乘坐缆车在山林间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马来西亚华人过年放鞭炮、贴春联的中国文化的魅力……看着妈妈神清气爽、心满意足的神情,我感到安心和值得。

硕士毕业后我选择了记者这一行业,每次出差,我都会拍一些出差地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妈妈总是能抢到沙发,第一个在朋友圈给我点赞。飞机着陆后妈妈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问平安。有一次飞机晚点,飞机着陆后我立刻接到妈妈电话,原来她已经打了几十次电话。

【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2018年春节,我带全家到南京旅游。

2018年春节期间,我用攒的工资带妈妈自驾游,牵着妈妈的手去南京、杭州等地游玩,一路上带妈妈做鱼疗,吃芡实糕,划船,观灯展,住临河民宿,感受江南春节气氛。妈妈说,以后和我团聚的时间越来越少,她要把身体锻炼好,这样才能在旅游时不拖后腿。

【牵妈妈的手】牵着妈妈的手去旅行

2014年,一家人在布达拉宫的合影。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的岁月侵蚀了妈妈柔软白皙的双手,连续不断的忙碌工作和操持家务使这双手的角质变得坚硬,不再光滑。可是,就是这双历经风雨的手牵着我走过人生最需要帮扶、最需要长见识的阶段,带着我一路欣赏美丽的风景,带着我走出泥泞,踏上坦途。我会继续牵着妈妈的手去旅游,就像小时候妈妈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去旅游一样。在旅游中,一起拥抱亲情、体会人间真滋味。(中国网记者郭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