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中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作者:冯雪珺 来源:人民网
2018-02-25 20:44:36

 

中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托尼·安德烈亚尼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中国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2013年10月20日,上海复兴公园,一支老年腰鼓队在马克思、恩格斯雕塑下表演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仍然有着重要的时代内涵。在当下的西方社会,资本主义受到质疑,它导致的社会不平等,过度的市场营销和泛滥的消费主义也广受诟病。这一背景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及与之相关的研究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

没有任何理论比马克思主义能更加清楚地阐释劳动价值、剩余价值、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的社会效应及全球效应等内容。马克思关于经济的预测得到了广泛认可:以新古典主义经济学为基础的经济体系是有缺陷的,经济危机爆发带来的问题也表明,马克思的思想是前瞻性的。

在法国,马克思主义曾长期作为左派政党的思想基础。1968年,法国“五月风暴”使马克思主义重回舞台,法国出现了很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1981年,社会党党魁密特朗当选法国总统。他在竞选时提出“共同纲领”,特别是其中的国有化改革措施与社会主义的市场体制十分相似。然而,这一纲领很快遭到摒弃,社会党逐渐脱离马克思主义,自由主义渐渐占据上风。如今,法国共产党在苏联解体后实施重塑改革,也放弃了社会主义思想,其提倡“超越资本主义”,但对共产主义的设计十分模糊,影响力大大减弱。在此期间,马克思主义遭到诋毁,被当作极权主义的“同谋”,不得不以隐秘的形式继续存在。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马克思主义才重新得到重视。

《共产党宣言》是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文本,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结尾部分的共产党纲领展现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特性结合的混合经济。因此,《共产党宣言》所描绘的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到来前的过渡期,也就是如今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我赞同并理解马克思主义应该和中国的国情相适应。我很欣喜地看见中国经济、科技等出现了卓越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在他的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从中国古代哲学,特别是儒家思想中引经据典。当今的世界正遭受个人主义、竞争主义、消费主义等西方生活理念的包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强调因而具备了特别的意义。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中国求同存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思想。正是这些思想使得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一方面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另一方面也坚定地维护中国乃至全球的生态环境。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方,受西方哲学思想的影响深重。如今,中国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作者为法国哲学家、法国第八大学名誉教授,人民日报驻法国记者龚鸣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