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妈妈的手】法国留学生寄语妈妈:希望时光慢些走,岁月善待她

作者:朱小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6 16:26:13

【牵妈妈的手】法国留学生寄语妈妈:希望时光慢些走,岁月善待她

和妈妈一起旅行。(朱小婧提供)

上次牵妈妈的手应该是2017年从法国回国举办婚礼的时候。

一年前的婚礼上,她笑着把我的手递给我未来的老公,我们都没想到,时间过的那么快,当年牵她手蹒跚学步的小女孩转眼已经26岁了,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如果可以的话,我猜她肯定希望时间定格,那个小女孩可以一直牵着她的手喊她妈妈。而我也不愿长大,更不想离开她。

六年前的机场,她拉着我的手,千叮咛万嘱咐,不停地跟我说“现在不想走还来得及”。 我却依然选择离开家去法国留学。离开她之后,才知道原来我的生活之所以可以简单轻松,都是因为有她在身边。记忆里,妈妈有一双无所不能的手。她的双手可以为我做出可口的饭菜,拉着生病的我去医院,周末挽着我去逛街。留法的这几年,我努力学习工作,广泛结交朋友,闲暇时也会在欧洲四处转转,生活还算充实,也在法国安了自己的家,但内心总是缺少一种归属感。直到有段时间妈妈来法国陪我,我躁动的归属感才渐渐平静下来,原来有她在的地方才是家。

十六年前的校门口,她拉着我的手把我送进中学校园。那时候十几岁的我固执地认为自己不再是个孩子,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了。叛逆的萌芽破土而出,作为学生的我并不把学习放在眼里,上课时间拉着同学聊天,作业也不愿意认真完成。考试的失利在意料之中,我在成绩还没下来的时候先主动交待了,“妈,我考砸了,我下次会努力”。她生气,她恨铁不成钢,她真想一手把我从青春期的叛逆以及自以为是中拍醒。但当看到我满脸沮丧,扬起的手却轻轻地落在了我的肩膀,温柔地告诉我,没关系,知错就改,下次好好努力。升学这一路,她操了很多心,学习上帮不了我什么,就做最好的后勤。记得有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吃泡芙,于是她见到就买,直到后来我看见泡芙就食欲全无。高三最紧张的时候,她仍然每个周末都会拉着我的手出去放松,逛街、吃好吃的、买喜欢的衣服,就像我的闺蜜一样。高考前,感觉她比我更紧张,还特意在考点边上订了宾馆,就为了我中午能休息休息,有充足的精神备考。但她对我的要求其实并不太高,能考上重点大学固然是她的骄傲,但是她认为我过得开心快乐才是这一生最重要的事。

二十六年前的她,肯定是个美丽的姑娘,和我现在差不多的年龄,对生活也时刻充满着热情。那时候的记忆,只能从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里找到,她温暖的笑着,牵着我的手,带着我一步步往前。

之前的路,都是她牵着我的手,为我遮风挡雨,带我向前走。现在的我已经成了当年的她,有工作,有理想,有自己的家庭,不远的将来我也会成为妈妈。而她,被时间白了头,她的双手也再没有原来那样细腻,涂再多护肤品,也掩饰不了岁月留下的痕迹。我的妈妈,把她最好的都给了我,养我长大,看着她慢慢变老,我多希望时光慢些走,岁月能善待她。对于未来,我想牵着她,走更远路的,看更多的风景。无论路上是晴是雨,她都可以依靠我,而我也会一直牵着她,就像当年她牵着我一样。(朱小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