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城火车站来了暖心“蓝精灵”

作者: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2-27 19:18:26

在我国密密麻麻的火车站点中,位于京沪线上的晏城火车站堪称实实在在的小站——每日穿行于该站的旅客列车仅20列,2018年春运期间,该站客流最高峰921人,人数最少时357人。然而,一批青年志愿者的加入,为这个四等站带来了别样的风景。

2月21日大年初六上午,正值春运旅客返程高峰期,晏城火车站售票厅里,一位40岁的大姐带着两个孩子遇到了买票难题。“大姐,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请问您需要帮助吗?”身着蓝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芮曼玲面带微笑走上前询问。

这些可爱的“蓝精灵”是来自济南铁路局铁道战备舟桥处的15名青年志愿者。从旅客进入站点那一刻起,舟桥志愿服务队重点帮扶、维持秩序、自助购票、讲解乘车路线……用实际行动,助力“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温暖旅客回家的路。

这位大姐家住农村,来到火车站是为购买回娘家枣庄的火车票,可是17岁的大儿子没有身份证,户口本放在农村老家,距离县城15公里,无法买到火车票。“姑娘,你看我儿子这种情况咋办?”大姐向芮曼玲求助。

芮曼玲第一时间与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到需经候车厅的保安办理证明才能买票。在芮曼玲帮助下,大姐顺利找到保安,经保安解释,还需提供一张个人1寸照片。

由于乘车时间紧促,大姐带着4岁的小儿子行动不便,芮曼玲火速带领其大儿子去临近地点照相,随后返回售票厅,她向售票人员说明情况,第一时间买到火车票,并及时护送他们顺利坐上回家的列车。

临别时,芮曼玲收获了旅客的连声道谢。

小站虽小,但年轻志愿者的到来,让旅客在晏子故里体验到了一种细致入微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