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中有你我他

来源:新华网
2018-02-28 09:59:43

作为我国法律之根基,很多人对于宪法的感受是“高大上”。其实,如果跳出宪法文本,用心感受现实生活中一个个瞬间,我们会发现宪法不仅有力度而且有温度,并且随着宪法的每一次修改完善,宪法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我国的宪法是人民宪法,最核心的规定就是对公民权利和福祉的保护。因此,宪法是民众身边鲜活的制度,与普通百姓和全社会福祉都密切相关。

宪法中有你我他,宪法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你我他的生活中有宪法,用宪法凝聚社会共识,用宪法激发公民责任,让宪法大张旗鼓地走进社会生活,走近你我身边,就是强化宪法在公民心中的严肃性和神圣性。

公民既是法治社会的建设者,也是法治社会的受益者。宪法修改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推动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是宪法修改的根本目的所在。无论维护宪法权威,还是加强依宪执政,前提都是人人尊重宪法、信仰宪法、守护宪法。我们相信,在新时代,更多的人能够感触到宪法的关怀和温暖,也能够自觉凝聚起法治信仰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