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干线列车开裂原因查明 底盘薄于设计厚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28 20:25:22

中新网2月28日电据日媒报道,关于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希望”号新干线列车底盘发现裂缝的问题,川崎重工2007年制造底盘时可能因某种失误切削了钢材,导致强度出现问题。底盘框架最薄处的厚度为4.7毫米,比设计厚度薄3.3毫米。

日本新干线列车开裂原因查明 底盘薄于设计厚度

资料图:2017年12月13日消息,11日,日本新干线列车希望34号在行驶途中传出异响和异臭,中途停靠名古屋站检查时,发现列车车台龟裂且漏油。日本运输安全委员会将其认定为重大事故,这是自2001年运输安全委员成立以来,新干线首次被认定为重大事故的意外事件。图为被检测出漏油的13号车厢,这辆新干线列车目前停靠在名古屋站进行检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悉,除了出现裂缝的底盘外,JR西日本拥有的100个底盘上发现了切削后未达到7毫米标准加工厚度的部位。JR西日本社长来岛达夫28日举行记者会公布了详情。

报道称,发现裂缝的底盘框架采用将8毫米厚的“コ”形钢材焊接成“口”字形的结构。据相关人士介绍,在组装底盘框架和其他部件时因出现某种问题,公司对底盘框架的底面做了切削处理,减小了厚度。

裂缝贯穿了宽约16厘米的底面,在高约17厘米的两个侧面达到约14厘米。据JR西日本等透露,因断面并未发现氧化或污垢,裂缝很可能是在短期内扩大。

川崎重工企业传播部表示:“因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正在展开,包括公布调查结果在内,现阶段无可奉告。”

据了解,去年12月从博多开往东京的“希望34号”新干线列车底盘发现有裂缝。经查裂缝位于难以通过目测发现的部位。出现状况的当天的目测检查和去年2月拆解车辆后进行的“全面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