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受赞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3-03 13:14:15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演讲,深刻阐述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回答了“中国为何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怎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基本问题,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赏。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不仅将为中国这艘大船标明航向,也将成为全球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在今年的两会召开之际,中国发展和中国理念,特别是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再次在国际社会掀起了热评热议的浪潮。

今天我们将把目光投向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日内瓦的万国宫也是习主席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的所在地。在连线央视驻日内瓦记者之前,让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获得的高度评价。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 米歇尔·西迪贝:习主席说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可能通过建立高墙来获得胜利,我们知道,历史上每一次我们排外的时候,就是我们开始惨败的时候。中国会是全球治理方面的关键因素,我希望习主席的演讲,能够被更多的领导人听到。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 马丁•琼贡:习主席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他坚持全人类风雨同舟,没有人能够抛开其他人而独善其身,这是我从他的演讲中获得的信息。

达沃斯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莱恰克:习主席的理念让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很多领域参与到全球治理。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 盖伊·赖德:我认为中国的外交理念是通过多边国际合作解决全球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重要信号。我记得习主席曾表示过,虽然当前的全球化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不应该抛弃全球化,而是应该解决问题,让它更好。我认为这个观点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