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国家的机遇与人民的预期息息相通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3-03 21:04:52

2018年1月、2月、3月,中国的政治日程排得满满的。这非偶然,也不是十个手指摁着十个蚂蚱的忙乱。两次中央全会罕见地“紧挨着”举行,预示了这个国家正在经历继往开来的重大时刻。机遇在向我们招手,预期带上了大河出川的从容。

今年的两会将开得比前几年都长,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行将拉开帷幕。分两阶段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时间表已由十九大确定,全党全国将从建构一个有强大执行力的治理和工作体系入手,迈向新征程。

中国能成功吗?我们曾经充满苦难,今天的中年人都还记得贫穷的滋味。好日子来得有些突然,不断有人向我们预言,中国矫健的奔跑会因某一步的闪失突然绊倒。

然而中国的高速发展不是一次远离大后方的穿插,也不是借助一根竹竿勉强实现的撑杆跳。中国发展是真正的全民现代化运动,我们社会进步经过的每一个层面都得到夯实。中国是全面发展的国家,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制造业繁荣,从高科技追赶到民生事业的发力,从工业化加速到环保开始成为重点,这一切进行得像上满发条的钟表一样守时、稳健。

就拿制造业来说,中国的门类很全,已在全世界“数一数二”,先进程度也在逐年上升。这种全面性成为中国的巨大优势,它在内生出自我升级的动力,并且形成聚合力和扩散力,进而促成了中国发展的强大惯性。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的高速发展没有伴随这个超大社会政治上的涣散,避免了很多国家在经济增长同时社会矛盾尖锐失控的前车之鉴。中国的经济进步与社会稳定建设长期统筹进行,成为中国模式的一个突出维度。执政党有领导力,国家团结,这是中国人集体心理有安全感的重要支点和源泉。全社会都重视下一代的教育,投资不动产很流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对未来的乐观。

中国的发展潜力太大了,民间过更好日子的愿望生生不息,执政党又有超凡能力驾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排除一个又一个风险,这些共同汇聚出中国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持续向上走的稳定趋势。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分享了国家复兴的伟大机遇,也常常下意识地将个人对生活的预期与整个民族的雄心对接了起来。

有意思的是,尽管西方一些人不断鼓噪“中国威胁论”,中外大规模交流中的一些具体摩擦受到炒作,但世界上很少有人真正相信中国崛起将导致严重大国冲突。对比历史上的大国政治,人们都会发现中国很真诚地走了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中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下与世界的合作交流必将是中外关系的主导面。

与以往崛起大国常以炮舰政策开道不同,中国提出的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呼唤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点也不虚伪,绝大多数中国人真是这么想的。因为我们知道,这么大的中国,比西方加起来的社会规模还大,如果要以零和方式崛起,注定要失败。中国崛起必须是一次针对人类社会合作共赢的史无前例的探索。

14亿人以在一定时空距离上看去像是“齐步走”的方式迈向现代化,这太神奇了。它是中国的成功,但注定同时是整个人类的成就。从全球化早期的情况不难推测出,一旦全球五分之一人口实现现代化,所产生的正面影响力该有多么强大。中国与外部世界越来越紧密的伙伴关系很可能是不可逆的,这个趋势将战胜地缘政治的教条主义,书写给全人类带来和平、繁荣的21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