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天津代表团赴京侧记

作者:李川 魏彧 徐丽 于春沣 孟若冰 杜建雄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3-04 08:46:36

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天津代表团赴京侧记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在赴京途中热烈交流

三月北京,春意渐浓。

当天津代表团的车子缓缓驶入住地,金色的阳光照进车内,代表们再一次激动起来,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兴奋和期盼:“北京,我们来了!”

这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从天津到北京,短短的车程里,代表们共同回顾五年发展历程,畅谈对盛会的愿景。

代表们说,过去五年,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领航中国号巨轮向着光明彼岸破浪前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新境界。

代表们说,天津发展正处在重要历史性窗口期。跨越“两道关口”,迎战“三大变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正是我们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

代表们说,即将召开的大会,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必将凝聚起改革发展的更多共识,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为事业发展尽心尽职,为百姓利益奔走呼吁,是代表的崇高职责。”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过去十年,他在国民健康、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领衔提出议案和建议60余项。其中,多次领衔提出中医药立法议案、参与立法调研,全程参加起草、修改法案,有力促进了我国首部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

在天津代表团中有一位新当选的代表,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医院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师从张伯礼教授。“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老师与学生,“老代表”与“新代表”,两代中医药人都将关注点聚焦在百姓健康上。他们表示,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要求,就加快中医药研究国家级平台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实施中医药大科学研究计划,推动中医药国际化进程等提出建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四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环保联防联控实现了率先突破。市水务局副总工程师、市北大港水库管理处处长周潮洪说,“这几年,京津冀地区在大气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但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协同力度,希望能够得到更多重视。我将就京津冀水环境协同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环境监测、湿地建设等提出建议。”作为环保领域工作者,她希望通过今年两会,让更多人关注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又一年奔赴盛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关牧村始终把百姓需求作为履职出发点,从往年的帮扶困难家庭青年就业、加强社区建设,到今年的加强少年儿童传统文化教育、多措并举引进海外人才,涉及民生方方面面。在关牧村心中,扎根群众、服务人民是必须担当的使命职责,“新时代有新气象,更应有新作为,我会一如既往努力做好工作,争取把更多百姓声音带到会上,让更多人‘打起手鼓唱起歌’,同享幸福美好生活。”

“我是96路公交车驾驶员,每天开车都会经过市人大常委会,没想到,今天自己能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行使神圣的职责,因此既兴奋又期待。”王艳是天津公交五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更关心民生问题,“会中,我一定认真履职,把老百姓的呼声带到大会上,会后,将自觉做两会精神的宣讲员,把精神传递给车队的兄弟姐妹,传递给乘客、市民。”

从容自信、意气风发,代表们的一言一行无不展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履职热情。

迎着新时代的春风,肩负神圣光荣的使命,相信天津代表团一定能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展现新作为新气象,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更多天津力量。(李川魏彧 徐丽 于春沣 孟若冰 杜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