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中美双方应客观、准确地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

来源:新华网
2018-03-04 13:10:57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CNN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把中国视作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2018年中美关系是否会面临更多的冲突,包括贸易、军事以及意识形态方面?

张业遂:关于中美关系,我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中美两国建交已经39年了,建交39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我担任过驻美国大使,我的体会是,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我先讲一讲中美关系中的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两国的贸易体量可以说是巨大,去年中美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了5800亿美元,所以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我们绝不能坐视中国的利益受到损害。

处理经贸摩擦的正确办法应该是对彼此开放市场,做大合作的蛋糕,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过去的两天,中美双方就两国经贸问题举行了磋商,双方同意,近期继续在北京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为两国下一步深入合作创造条件。

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有别,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甚至分歧是正常的,但这些不同、分歧并不必然导致对抗。关键是双方要客观、准确地看待对方的战略意图,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如果基于错误的判断或者假设来制定政策,将会损害两国关系,带来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中方愿意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北京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坚持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聚焦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