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中国教育正在走向世界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4 14:21:16

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中国教育正在走向世界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施大宁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采访。(摄影:李跃峰)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严玉洁)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指出,中国已经从追赶世界教育发展到逐步为世界贡献我们的方案,世界科学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中国引领。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教育改革成就斐然

施大宁是1980年考上大学的。他说:“我是改革开放后教育发展的亲身经历者、受益者和参与者。回首过去40年,我认为可以用辉煌、变革和自信这三个关键词来评价中国教育改革的成果。”

他指出,中国教育改革在这40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如果没有这40年的发展,就不可能造就在这个时代为中国经济建设发展做出巨大创新成就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无论是航空航天这种高新技术领域的专家、科技工作者,还是一线产业工人,他们的成长都同教育的发展分不开。与此同时,教育的发展也推动了全民素质的提高,教育行业对社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在他看来,变革是中国教育发展的一大特征。他说,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这些年都在逐步与世界接轨,并为世界教育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教育的每一步发展都跟变革联系在一起,从教育体制、教学内容、课程模式、人才培养理念到整个教育发展的管理、机制和体制建设,都在不断地变革中。同时,我们依托中华民族自身的优秀教育传统,在发展中不断融入新的元素、世界文明的新成果,逐步形成中国教育的发展特色。

自信也融入了中国教育发展中。“整个教育发展理念、教育思想、教育管理的成就都体现着中国教育的自信。我们已经从追赶世界教育发展到逐步为世界贡献我们的方案,”他说。

中国教育将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

在施大宁看来,中国教育有自身的特色,将在人才综合培养方面贡献中国方案。“我们不能否定传统的培养下一代的综合性理念,中国的孩子具有非常强的适应性、荣誉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也有跟世界交流的意识,这些都构成了中国元素,”他说。

他表示:“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新工科建设、信息化、解决教育资源不平衡等问题上,我们都可以给世界提供中国方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世界教育史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世界的科学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中国引领。

谈教育界新使命

施大宁说,教育是最大的竞争力,是创新的源泉,未来二、三十年,我们的人才培养决定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因此,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教育工作者肩负着艰巨的任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另一方面,科学研究的很多创新成果都是从教育界、大学中发展起来的。科学研究肩负着振兴民族、科技强国的使命。“我们要不断地从基础教育、应用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在世界的科技教育发展史上留下中国的重要贡献,写下重要的篇章,”他说。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