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任大会发言人

来源:央视网
2018-03-04 16:09:49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任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亮相,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作为大会发言人,他是一位新面孔,但是,在外交和国际事务领域,张业遂却是一位资深人士。一起来认识一下张业遂。

张业遂出生于1953年10月,先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其后进入外交部门工作至今。

2008年张业遂受命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2009年担任中国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2012年起担任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

张业遂是中共第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此外,张业遂在1997年和1999年,分别主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政权交接仪式。

2014年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中,张业遂以中国政府特使的身份赴马协调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