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接连敞开,自信迎面走来

作者:王斯敏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3-04 22:27:32

【记者手记】

每年全国两会上,捕捉会议“新风”总是媒体的一大关注。今年的“新风”,来得尤其浩荡明朗——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倒计时一小时之际,1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亮相首次开设的“委员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据悉,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两场“委员通道”活动;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代表通道”也将正式开启。

“代表委员通道”亮相全国两会,让开设多年的“部长通道”不再“一枝独秀”,加之党的十九大首开“党代表通道”,中国的重大政治会议至此都有了更加畅通的民意渠道,敞开了更为宽广的议政门径。

单就“委员通道”的开设而言,无疑是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大推进。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建设力量,人民政协汇聚了爱国统一战线的广泛智慧,凝聚着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政协与社会民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如何更加牢固紧密?统一战线释放智慧、资政启民的智库功能怎样更加有效发挥?随着全国两会期间“委员通道”的开设,这一问题有了更加丰富、有力的回答。

正如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在亮相“委员通道”时所说: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有高质量的建言;委员会以“钉钉子精神”抓成果转化,查实情、说实话、出实招、见实效。这些成绩与贡献,是政协开设“委员通道”的底气与自信,也是自觉提升履职能力的创新之举。

与“委员通道”类似,我国重大政治会议期间的每一条通道,都展示出我们这个发展中大国开放的襟怀,述说着一个大国执政党深蕴的自信。

大国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们的自信,来自举国奋斗换来的发展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这是我们信心的根源,也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的动力。

就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一日,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登陆全国院线,首日票房突破4400万元。一部影片,展现了一个个以“中国”为前缀的超级工程、发展奇迹、感人故事,也在实践演进中折射出今日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今天,带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豪迈与喜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更有信心走好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更有底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因为自信,我们在发展道路上走得坚定而从容;因为自信,我们在面对世界时彰显开放与真诚。

(本报记者 王斯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