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认为 中国两会成果值得期待

作者:赖 毅 苏海河 白云飞 关晋勇 刘 威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3-05 12:56:48

进入“两会时间”的中国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两会成果值得期待。

俄罗斯《趋势》新闻网认为,中国两会成果值得期待。对于关注中国经济的人来说,中国接下来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备受瞩目。在高质量发展目标引导下,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解决好发展过程中的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将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答案。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3日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报告中称,过去5年党和国家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报道说,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了将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预计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党、政、军、企业、民间组织将大规模地调整。《东京新闻》关注中国经济今年能否继续保持6.5%左右的增长目标。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将继续关注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会推出哪些改革方案。

韩国媒体关注两会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何种新变化。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解决脱贫问题、环境污染、经济风险管控是重要课题,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同时,韩国媒体特别关注中国两会在维护自由贸易方面将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以及对韩国股市股价带来何种影响等与韩国有关的话题。

柬埔寨知名华文报纸《华商日报》首次派出记者赴北京采访两会。该报记者报道称,中国两会举世瞩目,相关成果将会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柬埔寨《高棉日报》报道称,今年中国两会格外引人瞩目,因为对中国的发展而言,2018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年份。中国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如何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新的改革开放措施有哪些,都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的期待。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今年中国两会的“超级富豪”代表与委员人数减少,同时所在行业也在变化,反映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文章分析,从经济层面来看,超级富豪代表与委员占比减少,以及其行业领域比重的改变,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相关。互联网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相应涌现,这与中国近年加大对房地产调控,整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赖 毅 苏海河 白云飞 关晋勇 刘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