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两会“深改”凸显中国不断探索真理的执政态度

作者:何雨阳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3-05 16:08:50

法媒:两会“深改”凸显中国不断探索真理的执政态度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专稿:3月3日,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3月4日,法国《欧洲时报》刊发社论称,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克服体制、机构对于发展的障碍和弊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改”,体现了中国执政者不断探索真理的执政态度。以下为原文选编:

今年两会前夕,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既凸显本次两会议题的重点,也使中国“政改”强音响彻国际舆论场。克服体制、机构对于发展的障碍和弊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本届两会“深改”首要议题。

本届两会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多次修宪,其根本的原则与方法论,始终如一,都是务实求真,与时俱进。

最受外界期待的,应该还是本届两会关于民生改革的突破。中共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新的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信,习近平主席五年来多次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宣示,将在本届两会上开花结果。

“奋斗”、“以人民为中心”的表述,是习近平主席在最近几次讲话中都予以特别强调的,这反映了中国核心领导层居安思危、毫不懈怠、不忘初心、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

当今国际形势空前复杂,国际规则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也必然面临新风险、迎接新挑战。但中国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乘着五年来砥砺前行、治国有方的东风,有能力与智慧,通过此次两会的上下求索,变新挑战为新机遇,开拓出一片在国际舞台上新的发展空间,为全新国际复杂环境下的世界和平与繁荣,提供新的参照系。(何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