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期待与中国进行更多密切合作

来源:央广网
2018-03-05 17:33:32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世界各国高度关注正在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

两会作为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轨迹的重要窗口,巴西政界予以高度关注,期待借鉴“中国样本”。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西记者石晓淼报道,巴西社会发展与农业部部长奥斯玛·特拉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为世界各国贡献了诸多参考。谈及对中国两会的期待,特拉部长十分关注教育改革,希望从中借鉴经验。特拉部长还指出,中国作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还为全球发展和治理作出新贡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各国欢迎,巴西期待在未来能够更好地融入其中。

巴西规划部副部长阿尔巴切关注中国经济政策走向,他表示,世界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复苏脆弱且风险犹存,中国能否继续保持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他关心两会将确定哪些新目标。

巴西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经济专家马尔科·卡布拉尔曾作为外交官在北京生活多年。去年夏天他再次访问中国,对北京、上海等城市生活的巨大变迁感到惊叹,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科技已经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在他看来,共享经济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有望进一步促进中国互联网模式的海外输出。

中国的“两会时间”吸引了英国经济界的密切关注。在“脱欧”背景下,英国企业期待能够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关系。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段雪莲报道,英国“一带一路”特使范智廉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九大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对全球化进程给予了承诺和支持。他期待,今年两会能够出台更多有关中国经济转型、环境治理方面的措施,也希望英国政府在脱欧后抓住中英合作机遇,实现更好的经济发展。

2017年12月,英国政府指定前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为英国财政大臣“一带一路”倡议特使,并组建城市专家委员会,计划共同推动英国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范智廉表示,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将为“脱欧”后的英国经济带来机遇。他同时表示,期待两会能够在中国经济转型、解决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污染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也通过媒体采访表示,英国对中国的社会和近期改革十分关注,因为在“脱欧”背景下,英国需要跨越与欧盟和美国的传统伙伴关系,将中国作为最有潜力的新伙伴之一。

泰国政界媒体界人士同样关注中国两会。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崔沂蒙报道,泰国商业部长宋提拉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中国两会将更加清晰地指明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他指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泰中两国经贸往来也十分频繁,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700亿美元,他希望两会后的中国更加开放,泰中两国的经贸往来更上一层楼。他相信两会出台的各项政策会延续中共十九大精神,并推动政府工作更加高效运行。

泰国经济基础报资深编辑、泰中记者协会会长猜瓦表示,今年的中国两会意义非凡,因为它是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召开的,是对十九大精神的传承和延伸,并在执行层面出台具体细则。作为一名外国媒体人,他特别关注中国在防范金融风险、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