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建议推广“智慧停车” 缓解停车难和城市拥堵

作者:严玉洁 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8:56:25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建议推广“智慧停车” 缓解停车难和城市拥堵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邢台市委副主委陈凤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严玉洁 田阿萌)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邢台市委副主委陈凤珍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指出,她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智慧停车”,借助高科技技术手段解决停车难和城市拥堵问题。

陈凤珍提出“智慧停车”建议,跟她的切身经历有关。几年前去石家庄时,她转了好久才找到停车位;去年她听说,石家庄已经可以通过APP上实时查找附近的车位。这种变化令她印象深刻。今年过年期间她去石家庄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亮点很多,很有必要向全国推广。

她介绍说:“石家庄利用高位视频技术手段,对停车车场、车位信息、车辆进出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利用统一化的城市停车管理平台,基于停车资源利用大数据分析将整个城市的停车热点区域、车位周转率、潮汐停车指数、实时停车状态等展现出来;同时,将所有停车数据全部上传到管理平台上,市民可以一个APP畅停全城,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可视化管理整个城市。”

简单说来,石家庄用“三步走”战略盘活了城市停车资源。第一步完成路侧公共停车场介入石家庄智慧泊车管理平台;第二步拓展城市商业、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公共生活场所停车场接入平台;第三步整合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城市停车资源及数据适时接入,实现全市全部停车位统一监管。

目前,石家庄实现非现金收费的停车场已达480个,停车位超过2万个。其中,有300多个车场运用高位视频技术,使停车秩序更加规范,不但能够解决车辆乱停乱放、不规范收费等问题,还能解决发生交通事故、盗抢事故后追寻线索的问题。

石家庄之所以如此快速地实现“智慧停车”,陈凤珍认为,与政府主导分不开。

一方面,石家庄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成立了治理拥堵办公室,牵头对动态和静态交通联合治理,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作为主要推进部门,科学分析研究,积极参与规划设计,将停车管理纳入其中,形成综合管理。

另一方面,就停车管理而言,将全部公共道路资源停车场全部收回,在石家庄市政府的主导下,石家庄公交集团下属的国有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针对停车问题进行统筹管理,将全部公共停车场统一管理。

陈凤珍总结说,石家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模式值得全国推广学习,建议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门和各城市相应管理部门,尤其是交通压力大的城市,要关注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开启的智慧泊车管理经验,到石家庄开展调研,推广“石家庄智慧泊车管理模式”,推广城市“智慧停车”,引进高科技技术手段,建立统一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前瞻性解决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