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 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作者:严玉洁 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21:15:09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严玉洁 欧阳诗嘉)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名外媒记者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北欧华人报社记者刘继明说:“现场响起那么多次掌声,因为李克强总理讲得太精彩了,中国也在沿着很好的方向发展。”

刘继明最关注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港澳代表以及一些海外人士也对这个问题颇为关注。

外媒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 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肯尼亚电视网记者卢温迪。(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肯尼亚电视网记者卢温迪表示,她主要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带一路”倡议、维和行动以及中国如何消除贫困这三个方面。

她说:“我来自非洲,非洲面临着贫困问题。我认为非洲大陆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借鉴消除贫困的举措。”

外媒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很精彩 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借鉴

毛里求斯记者罗尼。(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欧阳诗嘉)

毛里求斯Le Défi Media的记者罗尼说:“对于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印象非常深刻,各项数据等都非常详尽。这样一份报告,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部门的成绩,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罗尼本人比较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希望进一步了解它的内涵,也希望能够跟更多的人,尤其是跟一些官员进行更多的交流,以便了解“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它将如何影响非洲国家等。除此之外,他还关注污染、减贫等问题,因为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类似的问题。

罗尼认为,改革开放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改革开放对中国贡献巨大,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经济方面,这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认为未来改革开放的步伐会越来越大,”他说。

加拿大红枫林传媒集团记者王群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民生、大国自信以及对外文化交流三个方面特别鼓舞人心。

王群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花了很大的篇幅来谈如何惠及人民群众,对民生问题颇为关注,要在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基础上让更多的中国人民享受到更多的相关红利,在未来的20年、30年、40年让农村真正富裕起来。“今年两会设立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这就证明两会在程序上是面向人民群众的,”他说。

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让华侨回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提出了更长远的纲领性建议。中国在推进全球化,此举有大国外交的风范,而且能树立起民族自信。”

王群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软实力建设,中国在走向世界并引领世界发展。目前,86个国家正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政府也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系列举措都证明中国正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他总结说,中国正在担负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角色;世界也需要中国方案,特别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

(编辑:孙若男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