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奇迹的契机(我与中国两会)

作者: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07 10:30:06

中国两会是中国这个伟大国家一年中最为密集筹划各项政策的平台。作为驻华大使,我很关注中国两会释放出的各种信息。我认为,中国两会是读懂中国奇迹的最佳契机。

中国是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其召开的重大民主政治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与中国人的民生未来息息相关,还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中国两会的议题丰富多样,牵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有关调整优化机构职能、扩大对外开放格局以及大国外交政策走向等议题都十分值得期待。

作为中国的好朋友和重要贸易伙伴,墨西哥一直密切关注中国两会和中国的改革发展进程。我们尤其关注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开始推动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他国叹为观止。

我到过上海、珠海、南京、广州、天津等城市,还考察了长江沿岸的一些农村地区,我还专门乘坐过几次高铁列车,对“中国速度”深有体会。作为中国发展的一名见证者,我由衷地钦佩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毋庸置疑,中国的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全方位的,这也是众多国际观察人士的一致共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参照的样板,尽管中国特色道路不可复制,但其国家建设理念和社会治理方式却能启发广大拉美国家探索出一条契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例如,在减贫脱贫、创造就业、保护生态环境、工业科技创新、推进城市化进程等许多方面,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就特别值得借鉴。

我一直在思考,中国如何成功地从一个农业人口集中的大国奇迹般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数十年,如今继续走在新一代工业技术革命的前沿。我想,要解开中国奇迹的深层次密码,答案恐怕在于这个伟大国家的一整套具有本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政策和决策机制,在于有一个善于以长远眼光谋篇布局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执政党。

(作者为墨西哥驻华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7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