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8 16:06:53

两会,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良机,是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女性发挥才智展示形象的天地。愿共和国的女性在人生与事业的园地里再创佳绩竞显风流!

在今年两会期间,女性的发展与权益保障等话题,得到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众多女代表、女委员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的平等权利保障有力,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在每年的两会上,细心的观众也许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一些穿着民族服装的女性对着记者镜头侃侃而谈,既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时代氛围。两会是各族妇女形象的大展示,也是她们充分行使权力的好机会。众多女性亮相两会,给两会增色不少,让本来是政治意义极强的两会充满了另一种温馨的看点,耐人寻味。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期许女性同胞的未来,“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此语充满正能量,给予了广大女同胞创业创新以极大的信心与勇气。事实也证明,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女性能顶半边天,女性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当我听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眼泪一下子掉下来。晚上还在问自己,我一个缝纫工可以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真的吗?接下来几天却开始担心,怕自己做不好代表。”刚当选代表时的情形,常州市一位普通的缝纫机操作工李承霞代表如是说。

是真的,一切都是真的,李承霞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这次人大会上,她针对工人待遇和技能提升、公租房变“公平房”和保障农民工养老等准备了三个建议,她要把最基层的声音带上去。事实证明,她这个代表是合格的胜任的。

两会是个大舞台,女性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你看,不仅有一个个“沾着泥土芳香”的议案提案传递百姓呼声的女性代表委员,还有那为“抓新闻活鱼”而敬业奔跑风风火火的女记者,还有那以认真负责态度赢得各方礼赞的亮丽警花,还有那服装整齐服务到位的女性工作人员,形成了一道道夺目的“两会风景线”,她们的一点一滴,一举一动,都被千万群众看在眼里,让人们从心里给她们的工作点赞!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向勤劳、智慧的女性表示崇高的敬意。历史的每一步前行,共和国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在此,笔者想起一件事,193961日,《中国妇女》杂志在延安创刊,毛泽东对这一专门以妇女工作为对象的杂志创刊非常关心,亲笔为其题词:“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到之之法,艰苦斗争,世无难事,有志竟成。有妇人焉,如旱望云,此编之作,伫看风行。”对女性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事实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世无难事,有志竟成,女性为当今的发展、改革、创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诺奖得主屠呦呦、“敦煌女儿”樊锦诗、“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她们以自己的创举在共和国前进的征程中写下了极不平凡的一章!

两会,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良机,是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女性发挥才智展示形象的天地。愿共和国的女性在人生与事业的园地里再创佳绩竞显风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