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国家账本”减与增尽显民生情怀

来源:华龙网
2018-03-09 20:14:31

渝美人

预算报告被形象地称作“国家账本”,每年国家的钱怎么收、怎么花,一笔笔都有精心安排。

国家财政收支预算既反映出政府投资、建设和发展方面的具体安排,又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钱袋子,因而每到全国两会期间都会成为各方聚焦的重点,不仅代表、委员们会重点审议讨论,而且普通民众同样格外关注。

根据2018年预算报告,国家的“钱袋子”是怎样安排的?积极的财政政策体现在哪些方面?重点民生支出如何保障?翻开今年的“国家账本”不难发现,财政支出明显向提质增效促发展倾斜,落点则在于持续改善民生、增进民众福祉。

“减”字当头促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不断加快发展、实现优化发展、谋求高质量发展,提高民众收入、改善百姓生活、促进社会福利水平才有充分来源和根本保障。财政继续发展减税降费,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调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这样的大手笔举措,既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增强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竞争力,又能够为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和经济升级提供财力支持,以利孵化新技术、释放新动能、培育新业态、发展新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中高速发展。

“增”字给力惠民生。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追求,而这必然要求在民生福祉的持续、显著改善方面得到具体体现。今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需要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投入有新的更大的作为。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幅达23.2%,凸显出抓主要矛盾、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当家”理念。中央财政共安排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资金405亿元,比2017年增长19%;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等等,显然都是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和与群众关系最紧密民生问题的积极呼应,彰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初心。

“国家账本”里的减与增尽显民生情怀。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力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仅可以给市场经济主体注入强大活力,而且可以更充分激发广大民众的奋进动力,汇聚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磅礴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