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读懂最高法工作报告

作者:何然 吕冰 来源:中国审判
2018-03-09 21:29:34

法院就是审理案件的,看最高法工作报告当然得从法院的办案角度来看。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写的不是一年的办案情况,而是五年。

五年办案知多少?

2013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结案标的额20.2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8.6%、55.6%和144.6%。

这么多的案件中,与国家、社会、人民群众有什么关系?

举个例子:五年来各级法院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判处罪犯607万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如何保障?这些数字会说话:

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厅局级干部810人。坚持“打虎拍蝇”不放松。

坚决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依法纠正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完善人权司法保障措施,发放司法救助金26.7亿元,加强权利救济,传递司法温暖。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43.8万件,同比上升53.9%。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68.3万件。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审结环境民事案件48.7万件。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审结涉外民商事案件7.5万件,审结一审海事案件7.2万件,办理国际司法协助案件1.5万件。

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139.7万件,同比上升54.1%,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294.4亿元。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审结一审行政案件91.3万件,同比上升46.2%。努力方便群众诉讼,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9.9亿元。

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各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2.4%、74.4%和164.1%。全国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6.1万人次,限制1014.8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391.2万人次乘坐动车和高铁,221.5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按照党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设立6个巡回法庭;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等基础性改革,全国法院遴选产生120138名员额法官,85%以上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全国法院试行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法庭调查三项规程;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全国陪审员共参审案件1295.7万件。

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开通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64.6万件,观看量48.5亿人次,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4278.3万份,访问量133.4亿人次,用户覆盖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干警不辞辛劳,无私奉献。85名法官积劳成疾或遭受暴力伤害因公牺牲,他们用奉献诠释为民情怀,用生命捍卫公正正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