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践行,“三严三实”锻造过硬作风

来源:央视网
2018-03-10 09:49:28

原标题:

4年前的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做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有力促进了全党作风建设。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从四年前的“三严三实”,到此次强调“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

四年践行,“三严三实”锻造过硬作风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习总书记告诫我们:“面对群众的眼睛,领导干部自我要求越严格越好,勘误纠错越主动越好。”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干部只有严格要求自己,自身堂堂正正,才能“不令而从”。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无不如此。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大家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3月8日参加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总书记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习总书记的教导,是对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抓工作,提出了明确而深刻的要求。

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踏上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仿佛是时隔69年的历史回响,又仿佛是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同声共勉。

69年,中国旧貌换新颜;97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初心不变。

新时代的春风扑面而来,新时代的赶考整装再发。

“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这是对全党同志的庄严警示。有效解决“四个不容易”,党员领导干部唯有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我们坚信,以“三严三实”锻造过硬作风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在新时代肩负起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辱使命、永远奋斗!(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