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拔穷根”到“助造血” 精准脱贫需打“组合拳”

作者:吕红桥 来源:央广网
2018-03-10 19:45:24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五年,我国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脱贫攻坚还要啃哪些硬骨头?

有产业才能拔掉“穷根”

今年春节前夕,四川万源的一些贫困户喜出望外,他们刚刚拿到了新房的钥匙,“以前住在山上,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现在政策好,帮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

贫困户口中的好政策,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五年来,易地扶贫搬迁多达830万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还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是一般了之,而是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果没有后续产业,光搬迁、换个地方不代表脱贫,只有换了地方,而且配有了产业,通过自己的劳动有稳定的收入,这才能叫脱贫。

不管在哪儿,有产业才能拔掉“穷根”。农村的主要产业当然还是农业,这其中,让农产品顺利卖出去是一个关键环节。去年底,陕西乾县酥梨滞销,但当地74岁的老人郑志龙却在1周内,以高出市价一倍的价格,卖光了1.5万斤酥梨。秘诀就在电商的介入,拼多多副总裁葛爽说,主要是有效将社交信息链转化成社交消费链,即发动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通过社交裂变,让更多用户关注并购买这些扶贫产品,从而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问题。

目前,电商等新业态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已经从信息对接,发展到助力“造血”。苏宁就推出了“电商扶贫实训店”,实行属地化公司注册,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等进行培训。根据苏宁控股集团品牌部(北京)总经理苑金香的说法,培训的内容也很实用。通过培训和管理,让贫困人员知道怎样在网页上上传产品,如何通过互联网化的精准营销工具,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产品,从而将产品卖出村、卖出省、卖到全国。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能够学到很多电商运营的技能。

扶贫也需“组合拳”

除了产业扶贫,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也表示,新时代,打好扶贫攻坚战必须要有一套“组合拳”,特别要注重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向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李勤还建议,要通过政策支持,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鼓励农村青年尤其是涉农专业大学生返乡创业,并在创业、就业方面给予相关的政策扶持。

专家点评:要通过地区综合发展 应对相对贫困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认为,从近年来的成绩和当前对脱贫攻坚的部署来看,我国完全可以实现2020年的脱贫目标,但接下来也要更加注重应对相对贫困。他说,在建档立卡户之外,还有一部分人可能由于各种条件不能够建档立卡,但他们也是贫困的,可能会出现境遇更差的情况。对此,应该通过地区的经济、教育等综合发展,兼顾这部分人,使他们也能够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