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萨嘎:古老“甲谐”舞出致富新路

作者:张京品、陈尚才 来源:新华社
2018-03-10 21:33:11

新华社拉萨3月8日电 题:西藏萨嘎:古老“甲谐”舞出致富新路

新华社记者张京品、陈尚才

64岁的扎西不曾想到,跳了几十年的“甲谐”如今成了当地人“生财”的新路子。

西藏萨嘎:古老“甲谐”舞出致富新路

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旦嘠乡农牧民在排演“甲谐”舞(2月26日摄)。 新华社发(拉培 摄)

甲谐是扎西的家乡西藏自治区萨嘎县旦嘠乡世代相传的一种集体歌舞表演,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扎西是旦嘠乡甲谐第6代传承人,表演时主要担任领舞角色。他告诉记者,这项艺术有1300多年历史,能传承至今实属不易,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甲谐更好地传承。

2012年以来,萨嘎县政府以传承和发展“甲谐”“格萨尔”说唱艺术、原生态“牧歌”等历史题材为重点,推出一批具有萨嘎地域艺术特色的精品力作,带动一批农牧民变身“文化演员”,实现文化繁荣和脱贫致富的“双赢”。

据萨嘎县文化局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萨嘎县投入50余万元,用于整理出版“甲谐”专著和“甲谐进校园、进牧区、进机关”等工作,推动甲谐成为当地文化扶贫的重要载体。

在文化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近年来,甲谐表演队的演出机会越来越多,陆续参加了珠峰文化节、藏历新年晚会等大型演出,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了展演。

扎西说,过去旦嘎甲谐演出队一般在每年藏历新年和重大节日才会表演,现在只要有需要,他们就会上台表演。

西藏萨嘎:古老“甲谐”舞出致富新路

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旦嘠乡农牧民在排演“甲谐”舞(2月26日摄)。 新华社发(拉培 摄)

据了解,目前萨嘎县旦嘎乡及周边乡镇从事甲谐演出的农牧民达600多人,每年仅演出一项人均收入达3000多元。扎西说:“文化扶贫不仅让甲谐传承无忧,还让群众多了一份收入。”

今年,甲谐有望搭上旅游快车。西藏电视台驻村工作队利用平台优势,广泛传播甲谐文化,并筹划今年举办“甲谐”旅游推介会、文化节等活动。

驻村工作队队长拉培说:“甲谐是萨嘎县旦嘎乡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文化财富,只有形成文化产业链,让更多农牧民参与其中并从中受益,这笔文化财富才能更好传承下去。”

尝到“古老文化生财富”的甜头,扎西有了更大心愿。“希望能到更多内地省市演出,让甲谐文化走出高原,走向世界。”扎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