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砥砺奋进 风正帆悬

作者:张 婧 薛 帅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8-03-11 16:57:04

文化发展:砥砺奋进 风正帆悬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三)

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求真务实、举措有力……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这是一个既高举旗帜又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在充分总结过去5年国家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基础上,为2018年各方面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建议,指明了方向。从这份政治站位高、形势判断准、工作举措实、民生导向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文艺工作者受到了哪些启发,又据此提出了怎样的建议?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红船精神”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如何落实这些方面的工作,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迟小秋谈到了她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一些思考。“一是要继承弘扬好传统艺术。希望能够建立国家级京剧基因库,系统搜集濒临失传的京剧资料,运用高科技手段分类整理,保护好传统文化种子。二是要根植实践,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推出更多叫座的现实题材作品。三是要坚持用精良艺术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通过颂扬真善美凝聚人心。”迟小秋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个从事传统艺术的文艺工作者,我感觉担子更重了。弘扬传统文化,也要推进‘互联网+’和跨领域的合作,开发专用软件,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梆子演员刘莉沙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宣讲员袁晶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文化工作时表示,要大力弘扬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内核的“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与其他优秀传统文化一道纳入全国中小学教学计划。面向全国汇集资源,深化“红船精神”理论研究和宣传,建立常态化理论研讨机制,定期举办“红船精神”理论研讨会,打造“红船精神”研究高地。

让“精神食粮”有量又有质

文化的弘扬、继承、发展以及最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载体是优秀的文艺作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要繁荣文艺创作,对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来说,就是要谋划繁荣剧院的创作,将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呈现出来,创造出这个时代新的经典,做好北京文化金名片,体现出首都文化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大家深感振奋和自豪。“我作为文化艺术界委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经常深入基层生活、扎根人民群众,从中汲取艺术创作的灵感,通过绘画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通过美术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魅力。”徐里说。

全国人大代表、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彪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文艺创作。在这个方面,长影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秉承长影‘新中国电影工业摇篮’的红色基因,发扬创作拍摄主旋律影片的优良传统,为新时代立像,为人民放歌,为民族铸魂。二是创作拍摄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三是发挥‘长影译制’的品牌优势,积极争取政策,做好中国出口影片的译制工作。”

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随着文化产业进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其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愈发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文化产业自然而然成为了代表和委员经常谈论的话题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成新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包括建议在“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部分中增加“降低传统文化行业税率”或“减免传统工艺行业税收”;在“着力促进就业创业”部分中增加“完善传统文化行业用工制度”;在“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部分中增加“合理提高传统文化行业工资标准和完善津补贴制度”等。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企业家马浩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减税减费,这一举措将鼓励更多企业投资文化产业,对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十分重要。”基于此,马浩文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打造国家层面的电视及网络平台,兼顾文化传播和商业展示功能,在社会资本支持下让更多受众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二是中国的武术、饮食等传统文化要走出去,需要建立更科学的标准,与国际接轨,使其在海外更容易被接受,更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播。

“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展现出来的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魄力尤为鼓舞人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认为,为了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和中国文化走出去,要在文化领域鼓励首创精神,使文化产业在国家经济结构中占有更大比重。与此同时,要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不仅要有文化产品“器”的推广,还要有文化精神“道”的传播,让中华文化在国外更加深入人心,使中国优秀艺术家在国外获得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