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开启法院执行工作新局面

作者:王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1:28:15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谈到五年以来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了重大进展,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24.6万件,执结2100万件,执行到位金额7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2.4%、74.4%和164.1%。这些成绩令人振奋,让人不禁感觉到新时代法院执行工作的新局面已经到来。

新时代带来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也意味着时代和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有了新的要求。首先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和单位企业之间的经济来往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互相借贷欠账也更频繁;其次是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相互之间的借贷越来越迅速;第三是随着银行金融领域的发展,“老赖”们转移财产的方式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更大难度等等。

新时代法院执行工作必须要有新举措。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地方各级党政机关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普遍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周强院长在工作报告中强调,五年来,全国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6.1万人次,限制1014.8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391.2万人次乘坐动车和高铁,221.5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加大对抗拒执行行为惩治力度,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9824人,有力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建立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述平台自2017年3月上线以来,共进行网络拍卖36.9万次,成交额2545.3亿元,溢价率5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8 亿元,在高风险的司法拍卖领域实现违纪违法零投诉。这些举措无疑是着眼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采取的强有力的措施,也取得了巨大成效。此外,新时代的法院执行财产除了动产不动产外,还产生了很多新的财产内容,在早些年的债券、股票等形式财产的基础上,还产生微信存款、Q币等新形式的财产类型,紧随时代发展。面对越来越国际化的财产执行,需要法院干警不断增强跨国全球执行工作能力;面对“老赖”们越来越迅速的转移财产能力,更需要法院加大信息化执行的速度和力度等等。这些方面人民法院已经取得的了很大进展,有效破解了查人找物和财产变现难题。与公安部、银监会等 10多个单位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通过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手段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共查询案件3910万件次,冻结款项2020.7亿元,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新时代法院执行需要新的改革和发展。近年来,法院大力开展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对法院执行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执行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最高人民法院还制定了财产保全等15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等33个指导性文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挂牌督办,切实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将全国法院探索出来的经验教训用法治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化,为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未来法院执行工作还需要紧随新时代的步伐,不断改革和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需求不断做出新贡献。

标签: